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5-03

瘦身、增肌!健身中心內開Café賣營養慢煮叉燒飯!健康食品公司力攻繁忙上班族!

  新冠肺炎帶旺餐飲外賣商機之餘,亦有本地企業加強推動預製餐盒的業務,以特色營養餐單主攻香港想吃得健康,但卻未必有時間精力調整飲食的都市上班族。

 

YOUNI創辦人甘穎表示,不少港人積極運動,但如果飲食上未有配合,效果仍很有限。

 

  健康食品公司YOUNI於2017年創立,創辦人甘穎此前曾在飲食業工作,想透過創業將其飲食理念在本港實踐,「在香港想持續地吃得健康並不容易」。在澳洲長大,曾任職投資銀行業多年的他分享,因有感銀行業太忙碌,寧願選擇自己更有興趣的餐飲業工作,更辭職到法國學廚,至7年前回港後投身餐飲業,曾參與前台、廚房與管理等不同工作。一次機會下與本地一個健身集團接觸,「對方想找人在健身中心內提供餐飲,其要求與我的理念亦配合。」當時他決定創立品牌YOUNI,以合作形式,在該健身集團多間中心店內開設Cafe,主打健康餐飲。

 

夥健身集團 業務多元增生意

 

  「因為有多個門市,首年業務增長很快,但第二年已經平穩下來,很視乎人流。」他解釋,Cafe消費者一度高達9成都是健身會所會員,加上由2019年示威運動起延續至疫情爆發,健身會所的營業大受影響,YOUNI更受直接波及,長時間不能營業,衝擊生意。甘穎去年起已決心加快業務多元化,加強本來以服務健身會員為主的營養餐盒業務,冀將產品覆蓋面推廣至更多香港人。

 

YOUNI在本地一個健身中心集團的多間分店內經營Cafe,主打健康餐飲。

 

  他分析,香港人想要一邊在外飲食,一邊計算每天吸取熱量與營養,一點也不容易。不少健身會員努力做運動,但飲食上不配合,效果會大打折扣,惟香港與澳洲不同,食物本身已經不便宜,要顧及健康就更難,「在中環要吃一頓健康的午餐,沙律等動輒100元。」

 

燒飯特製醬汁 慢煮不肥膩

 

  他設計營養餐盒,依照港人口味,每日供應不同的各地菜式,以食材、配搭、煮法等配合客人瘦身、增肌等不同需要,冀突破同類產品多為西餐、沙律、三文治等清淡口味的常態。「例如我們有叉燒飯,但選用特製醬汁,以蒸與慢煮方式烹調,不會太肥膩。」

 

訂戶可以選擇將早午晚餐盒一套,每天早上送到指定地點,又或在自取點領取。

 

  「就算是米芝蓮廚師,客人每天三餐還是有吃厭的一天。」甘穎起初想法是,顧客在完成健康目標後,大約3個月左右便會停止訂購,而他目標是在訂購時間內,滿足客人口腹之欲而不失健康。但後來發現,有客人連續光顧一年半,原來有不少人已視健康生活為一整體,願意長期調整飲食,亦反映有關的商機之大。

 

  現時YOUNI營養餐盒平均定價65元一份,客戶可自選1至24星期的訂購期,選擇每天兩至三份餐盒,主要客戶以30多歲的OL、上班族、專業人士為主,逾一半的餐盒客人,會一次過訂4星期以上的餐盒。

 

  餐盒每日早上前已開始製作,考慮衞生加上消費者便利因素,物流問題甚是關鍵。現時該企以第三方物流公司送出飯盒,但面對本港電商興起,多個行業與平台均在「爭奪」車手。甘穎指出,現時主要在早上送出餐盒,除了顧及用戶生活習慣,亦因早上時段相對而言較易找到物流車隊。另一方面,用戶亦可選擇往設於其Cafe的自取點取餐。

 

  他透露,現時其中央廚房日製約500份營養餐盒,已是公司最大業務,佔銷售約二分之一。他指,去年整個集團銷售下跌3成,對比整體餐飲市道並不算太差,「健身室關門,Cafe一度全面停業,對比下營養餐生意卻明顯上升,按月甚至一度錄得50%以上增幅。」他指去年力保不失,計及政府支援計劃,公司仍錄盈利,「託同事的支持與努力才做得到」。

 

物流早上送餐 客戶亦可自取

 

  甘穎表示,YOUNI會繼續拓展營養餐計劃與Cafe兩種業務,Cafe將繼續主打堂食客,亦希望提供瘦身、增肌等相關餐點,去年更推即食飯盒,在超市上架。而營養餐計劃方面,希望日後能加強針對具特別需要的客人,例如素食者、生酮飲食等。公司早前已升級新網站,希望加強系統自動化,因顧客有不少自訂選項(例如食物敏感),包裝餐盒時涉頗多人手工序,希望升級系統後可提高效率。同時現時中央廚房的產能,已接近目前安排的上限,將會設法增加儀器,甚至改變工時安排,以應付新增需求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餐飲外賣 #健康食品 #飲食業 #營養餐盒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