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6-22

用植物改善情緒、社交問題!園藝治療師設工作室:以生命影響生命!

  近年醫療界開始流行輔助治療,針對改善病患者的心理狀況,促進身心健康,其中包括音樂治療、藝術治療、園藝治療等。

 

註冊園藝治療師袁嘉莉(Alice)自2018年起與未婚夫一同創業,設立園芳工作室,將業務拓展至庭園設計及售賣改良式園藝工具等,提高都市綠化的質量。

 

  園芳工作室創辦人袁嘉莉(Alice)有感都市人生活步伐急速,加上欠缺與大自然接觸以舒展身心的機會,所以由早年開始轉型成為註冊園藝治療師,並與咖啡師未婚夫創業,設工作室拓展業務範圍。

 

以五官感受植物 領悟哲理

 

  大自然的花花草草不僅具備觀賞價值,還有神奇的療癒能力,不過本港的都市綠化質量及覆蓋範圍等有限,治療作用難以發揮。袁嘉莉指,與一般園藝活動不同的是,園藝治療是在受過專業訓練的註冊園藝治療師指導下,以植物作媒介達到治療效果,改善情緒、認知、社交等方面的問題。例如是提升訓練記憶力、邏輯思考、抽象思維等認知能力,以及改善與他人溝通、相處的技巧。

 

園藝治療可助改善情緒、認知等,內容會因應不同對象而調整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園藝治療的服務對象廣泛,包括長者、照顧者、少數族群、殘疾人士、認知障礙症患者等人群,每次內容會因應不同對象而調整。舉例指,長者可藉園藝治療改善手部機能及負面情緒,認知障礙症患者則可藉著學習栽種植物,訓練認知能力。治療活動涵蓋栽種、打理盆栽,還有製作迷你盆景及乾花擺設等。

 

  她形容:「園藝治療是以生命影響生命,治療師、受眾、植物均有生命。」園藝活動可以讓人專注並用五官感受植物,在細心觀察植物的生長過程與互動當中,領悟生命循環的道理。人類生命裏面遇到不同的問題時,都可以嘗試從植物尋求答案。

 

  近年的「斜槓族」(Slashie)思維興起,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工作模式,選擇以多重職業及身份生活。而Alice就是由2018年開始與未婚夫一同創業,繼而開展斜槓人生。她現同時擔任園芳工作室創辦人、註冊園藝治療師、庭園設計師,還是醫療輔助隊員。

 

  Alice分享,她大學時修讀酒店管理,其後從事酒店及餐飲業工作。直至年約26歲時,便開始反思工作於其而言的意義,以及如何為社會帶來更多貢獻,所以希望跳出原本僅過著「打份工」的生活,進修及發展個人長處幫助更多有需要人士。

 

斜槓人生 兼任醫療輔助隊員

 

  由於她原本對於園藝、環保、美術方面均有興趣,加上當時兼任醫療輔助隊的非緊急救護車服務工作,經常有機會見到安老院舍及福利設施,觸發她想到未來為可善用這些地方的門口、天台、走廊等,美化空間。

 

  她分享:「以植物去滲入我們的生活,在醫療方面作輔助治療,帶來正面作用,正是我很渴望達到的事。」在詳細了解相關資訊之後,決定利用大學畢業後工作後的首筆儲蓄,遠赴有世界園藝大國之稱的英國,修讀園藝及園境管理學士課程。繼而在2018年,於香港取得註冊園藝治療師資格(其他類別見表)。在同年工作室開業後,她亦有繼續兼任醫療輔助隊員。

 

  目前園藝治療專業認證的最主要級別為註冊園藝治療師(RHT),治療師可獨立地策劃及執行園藝治療項目。她指,當時需要完成認可的園藝治療基礎、中級及高級證書課程,以及400小時實習時數,包括設計及帶領最少6個園藝治療督導實習小組。

 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輔助治療 #園藝治療 #創業 #綠化 #斜槓族 #Slashie #RHT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