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6-24

【最新研究】6成僱主監控員工在家工作?數據將用於解僱或處分?新常態引發私隱災難!

  隨著許多公司無限期延長其遙距工作政策,不少僱主都嘗試用新方法去監督員工的生產力。可是,這或有可能對個人私隱造成災難性後果。

 

 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(Brookings Institution)副總裁West表示,由於新常態令虛擬會議增加,加上企業在疫情期間使用不同軟件遙距監控員工,政府及立法機構應透過立法等方法,加強對員工保護。

 

僱主:存道德問題 惟認監視

 

  ExpressVPN發表的研究指出,雖然83%的受訪僱主認為監控員工存在道德問題,但高達78%的受訪僱主已經可於家中監視員工,也有57%更表示,已於過去六個月內使用員工監控軟件。

 

  員工方面,有56%的受訪員工對於被僱主監視感到壓力和焦慮,有41%的員工經常懷疑自己是否被監視,32%更因此導致休息的時間更少。

 

  事實上,監控獲取的數據亦有可能被用作為解僱或處分的理由。有近4成僱主表示,他們曾以儲存的錄音為理據,向員工作出解僱。此外,有僱主會利用存封的電子郵件、電話、短訊或視像會議紀錄,作為績效評估等用途。值得一提,有近48%員工願意減薪而換取不受監視,四分之一的人為此減薪25%。

 

 

憂新常態下 業務績效未維持

 

  West指出,僱主及企業除了可錄影虛擬會議外,常見的監控方式亦包括安裝鍵盤記錄軟件或閉路電視、手機定位追蹤和網頁瀏覽紀錄等。「僱主對監控的興趣提高,最大的驅動因素是他們對公司狀況的不確定性和不安,他們憂慮員工在新常態下,未能協助公司維持整體業務績效。」此外,在家工作(WFH)或遙距工作的辦公政策,亦是導致更多員工被監控的原因之一。

 

  研究另指,不少僱員並不清楚自身被監控的程度,遠比他們想像中嚴重。有81%的員工正在使用一個或多個由僱主提供的設備,只有53%的員工知道他們的僱主正在監控他們的對話和線上活動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遙距工作 #私隱 #監控員工 #職場 #打工仔 #管理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