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6-29

實力不按性別區分!女建築設計師活化藝穗會:創作和商業能共存!

  建築業向來都是陽盛陰衰的傳統行業,傳統認為女性不能三維思考、在工地上一無用處。正是此類根深柢固的偏見,將女性長期排除在建築師職業大門之外。惟近年女性地位不斷提升,所取得的成就比起鬚眉毫不遜色。

 

Atelier Pacific常務總監王曉盈坦言,有意進入建築業界的女性不應卻步,一個人的實力,並非以性別區分,她鼓勵更多女性加入行業。

 

  香港跨領域設計工作室Atelier Pacific常務總監王曉盈(Glory),就用實際行動打破性別定型,在建築設計界撐起半邊天。

 

  建築原是一門由男性主導的藝術,直到20世紀,女性才開始躋身於這一領域。從事建築行業逾15年的Glory坦言,直至現時,還有不少傳統建築公司都偏向保守,對於女性建築師仍有保留。

 

  她提及,曾在傳統大則樓工作,只有10%至20%是女性,「就算現時走入大地盤,你都會看到其實清一色都是男士,傳統的建造業界都仍是男性主導。」她笑言,在男性建築師早已成為常態的環境下,女性要生存的確並非易事。與此同時,建築工地充滿粉塵、泥濘,走鷹架、搬重物都需要體力,還隱藏危險,令不少女性會害怕進入相關行業。

 

不怕辛苦 實力不以性別區分

 

  她強調,若真的有意進入建築業界的女性就不應卻步,一個人的實力並非可以性別區分,「若果真的有興趣,就一定不會怕辛苦和怕骯髒。大學時期雖然不用去擔泥,我們都要自己落手落腳去做不同的木工(如揼釘)等功課,相信早已習慣那種辛苦的感覺。」所以她鼓勵現時就讀建築的女生,畢業後加入建築業,為女性爭光。

 

  至於被問及會否因為是女性,而受到不平等的對待?Glory坦言,自己應是較幸運的一群,「無論在傳統大則樓工作時,抑或其後加入Atelier Pacific,我都未有受過白眼及歧視目光。」她反而感激遇到好老闆、Atelier Pacific創辦人兼總監Nic Banks,令她有機會發揮所長,「我15年前加入Atelier Pacific,由助理做起,當時公司只有10人。Nic Banks對所有員工都一視同仁,不論性別年齡,他都希望大家都有機會可以參與不同的項目。」

 

王曉盈早前參與藝穗會活化項目,協助進行室內設計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而Glory也憑著實力,獲得青睞,晉升成為常務總監。現時負責監督Atelier Pacific的所有項目,尤其是管理設計項目,包括香港藝術館的標誌設計工作、藝穗會室內設計等,近日更與南豐集團合作,協助設計啟德發展區全新的AIRSIDE計劃。

 

設計創作商業共存 配合法例

 

  外界認為,建築設計公司要持續發展事業,會難以在設計創作與商業模式中取得平衡。Glory強調,該企過往每項的合作工作,都一直尋找平衡,不但要滿足自己的設計慾望,也要配合客戶的需要。Glory笑指:「很多人誤會設計創作與商業不能共存,但其實我們每個與客戶合作的項目、每個建築都是建築設計師的想法,也需要覓不同辦法去讓該建築發揮其用途,以及用創意配合消防條例等。」她加以解釋,如早前為一級歷史建築藝穗會的活化項目,由於藝穗會在1890年興建,當時未有任何消防設備,所以在活化的時候,就必須想方法去設計,配合屋宇署的要求,達到特定的消防標準。

 

為了慶祝Atelier Pacific 25周年,該企早前與香港電車公司合作,推出「藝術電車」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她也直言,團隊雖然會盡力配合客戶的需要進行設計,但若在與員工討論及評估過後,發現雙方的想法不太一樣,未必太適合合作,也會直接與Nic Banks坦白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建築業 #建築設計界 #性別歧視 #藝穗會 #職場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