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8-06

人才難留?保險公司掌舵人做MT出身:對基層工作感同身受,以過往經驗開導同事!

  在現今變化多端的社會中,許多企業都面臨難題,尤其是用人方面,一方面是人才難求,另一方面是人才難留。在這個轉工現象相當普遍的世代,要找到一個「從一而終」的好員工並非易事。

 

蘇黎世保險(香港)行政總裁許金桂(Eric)投身業界至今超過30年,從無考慮轉行,亦幾乎未轉過工。

 

  在香港扎根60年的蘇黎世保險,就尋覓到願意與公司共同進退、畢業後幾乎未轉過工的現任蘇黎世保險(香港)行政總裁許金桂(Eric),共同見證該企成長。

 

  許金桂小時夢想是當飛機工程師,惟大學選擇入讀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系。1989年畢業後,加入太古集團任管理培訓生(MT),為期3年,第2年被派到保險業務部工作,從此與保險結下不解緣。

 

  他笑言:「當時的保險業屬於夕陽行業,外界總覺得發展空間好細,甚至被老一輩笑我傻。」但他卻認為,無論是個人層面或企業層面,所面對的風險每天都不一樣,保險是協助大眾平衡風險損失的方法。衝著這份社會責任,許金桂從未考慮轉行,就算被取笑也堅持向保險業發展。

 

信命運安排 每遇挑戰關關過

 

  直至1997年,太古集團把大部分保險業務售予蘇黎世保險集團,突如其來的收購合併,也無損許金桂對該企的信心,選擇與團隊共同進退,轉往蘇黎世保險並工作至今,甚至成為香港掌舵人。

 

  他笑指,一切都是命運安排好。「在這間公司總會嘗試到不同的新挑戰,每次閃過離開念頭,就有新的學習機會。」許強調,在同一間公司工作超過30年,其實並非外界想像中的沉悶。因為30年間會出現許多變化,例如業界科技轉型、要因應不同市場情況思考持續性策略等,每次與團隊共同完成各種工作目標和挑戰,他會有很大成功感,然後又開始期待下一次挑戰。

 

  由MT做起的許金桂,尤其注重員工的想法,更視員工為公司最重要的資產。他坦承,對於同事的想法,很多時也感同身受,因為他都曾經歷過同事的「難關」,了解基層工作實際情況,能更有效與員工溝通。他透露,該企一直設有系統,讓客戶反饋意見,並設立機制評估員工表現,及後他也會根據自己經驗與員工討論及分享,共同解決他們所遇到的難題。

 

去年疫情在全球爆發,外遊活動受到嚴重影響,旅遊保險銷售數字大減。(資料圖片)

 

  而在去年疫情爆發期間,蘇黎世保險香港區在1月底進行快速應變,開始全面實施在家工作(WFH)模式。許金桂表示,當時香港是率先爆發的地區之一,大眾都對新冠肺炎感到相當憂心,口罩短缺,所以,當時他也積極思考不同的政策,為求令員工可安心工作。而其後其他區域的公司,也開始參考香港區的在家工作政策。

 

疫情艱難時 員工安全放首位

 

  據許金桂透露,當時他為員工不停四出「撲口罩」、為同事在家中安裝電腦設備、以及向有需要的初級員工發放現金津貼等,盼能盡最大努力在艱難的時期,仍把員工身心安全放到首位。

 

MineCity計劃主要透過電腦遊戲,讓中學生打造自己的理想社區,從中提升他們的想像力、創意思維和溝通技巧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但他笑言,現時要留住人才不容易,尤其現今年輕人都崇尚「Slash文化」,做事都不喜歡太死板,喜歡轉換環境,流失率自然較高。因此,該企為配合年輕員工的生活模式,也正實施彈性上班安排,甚至正重新裝修辦公室,不再設有固定位置,讓員工可以彈性轉換座位,提供更多選擇自由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轉工 #人才管理 #保險業 #職場 #打工仔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