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8-23

叫車平台求生術!Uber收購的士網約平台HKTaxi,從勢不兩立變合作夥伴!

  上周五(20日)Uber宣布收購本港的士網約平台HKTaxi,引起的士業界熱議。事實上,隨著共享經濟模式興起,網約車平台在這十年在全球湧現,但它們都要面對眾多壓力,包括業界不滿抵制、保險問題以及法律問題等。各大共享叫車平台又如何面對,在逆境中繼續生存?

 

HKTaxi聯合創辦人Kay Lui(左)表示,公司其中一個目標就是透過科技,為用戶節省資源。右為Uber香港區總經理鍾志霆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網約車平台雖然深受消費者歡迎,但要持續在市場中營運並不容易。曾經快速崛起的共享經濟霸主Uber,因經營模式打破一般的士常規,而深受市民歡迎,2019年更以「獨角獸」(市值逾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)姿態上市,甚至一度成功覆蓋全球73個國家和地區,超過450個城市。惟在不久之後,Uber隨即在多地的營運都面臨了巨大危機,如因法規問題、成本難負荷,以及業界不滿而被迫退出市場,令海外版圖不斷縮水。

 

Uber改營運模式 重回台灣

 

  但Uber並未因此放棄,反而調整營運模式,以不同方式重返市場。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,莫過於與台灣的政府磋商。Uber在2013年7月首次進軍台灣市場,主打共享經濟創新營運模式,吸引不少消費者。但由於定位為「資訊服務業」而非「汽車貨運業」,衍生許多稅務、保險及管理等問題,使其屢次遭當地政府重罰,加上當時台灣傳統的士司機反彈,認為Uber不但毋須繳交營業所得稅,而且不需符合按錶收費規定,破壞市場運作,其後在2017年2月退出台灣。

 

  不過,兩個月後Uber即宣布重返當地市場,不再使用有違法之虞的私家車、及大部分未領有職業駕照的司機,改為與當地租賃車業者合作方式的營運,合作對象將擴至的士及職業司機。其後當地政府也在2019年宣布設立有「Uber條款」之稱的《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》103條之1,讓Uber在當地合法化。Uber更在2020年與傳統的士從勢不兩立的競爭對手,正式變成合作夥伴,共同合作推出「職業駕駛認證系統」。

 

  而上周五宣布收購本港的士網約平台HKTaxi,是也希望透過尋找不同渠道、方式,在本地市場中繼續生存。

 

  除了要面對政府規限及業界壓力,勞工短缺問題在疫情爆發後,也成為網約車平台的重大困難。根據The Verge報道指,由於美國城市在疫情下需要封鎖,不少人都會待在家中,而且就算外出也不會使用叫車平台。

 

Lyft負擔司機租車費 發獎金

 

  根據研調公司Apptopia數據,2020年第四季Uber每月活躍用戶只有9,300萬名,比前一年同期降低16%。Lyft的狀況更慘烈,2020年第四季活躍用戶是1,250萬名,比前一年同期降低45%。至於2021年首季,Uber美國市場的司機登入應用程式比例,較去年同期下降36.5%;Lyft則較去年同期下降42.3%。

 

  有見及此,Uber及Lyft只能祭出不同措施,鼓勵更多司機加入。如Uber就推出2.5億美元(約19.5億港元)激勵計劃,鼓勵司機盡快重回平台提供服務。而Lyft就決定替司機負擔租車費用、提供每人800美元(約6,232港元)獎金。而且如果司機載客一趟的行車時間超過9分鐘,也會發放額外現金獎勵。

 

  The Verge指出,雖然Uber和Lyft的營運重心都是「降低成本」為主,但面對現時人手短缺,也不得不改變營運方向,透過發放獎金鼓勵司機重回平台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叫車平台 #網約車平台 #Uber #HKTaxi #的士業 #營運策略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