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9-08

綠領人才崛起!企業減碳帶動再生能源投資,創1,400萬個職位!邊3大綠色技能最熱門?

  隨著氣候變遷成為全球共同關注的議題,各國政府及企業紛紛宣布減碳目標,並制定一系列措施。而企業在配合節能減碳,職場上的「綠領」(Green Collar)愈來愈多。

 

  有調查顯示,零碳排放可帶動再生能源投資,預料到2030年可為全球創造1,400萬個職位。

 

  據國際能源署(IEA)在今年5月發表的《2050淨零:全球能源部門路徑圖》(Net Zero by 2050: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)報告指出,淨零排放將帶動企業對再生能源的投資,預計到2030年將為全球創造1,400萬個職位。

 

  其中在開發節能電器、燃料電池,以及建築節能產業上,更將增加1,600萬個工作機會,顯示「綠領」成為未來就業市場的熱門人才。

 

  至於LinkedIn盤點2018至2020年間,職場上需求最大的綠色技能,首3項分別為:生態系統管理、環境政策、與永續採購。不過,隨著企業和住宅增設太陽能設備,對於組裝和維修人員的需求亦大增。

 

風機技術員 美增長最快行業

 

  據美國勞工統計局估計,2019至2029年太陽能安裝商(Solar photovoltaic installer)的就業增長率達到51%。至於另一再生能源風力發電前景亦被看好,據當局統計數據,風機技術人員(Wind turbine specialist)在2019至2029年增長最快的20大行業,其就業增長率為61%。

 

  各大企業為了應對節能減碳,陸續增設新職位,其中「首席可持續官」(Chief Sustainability Officer,CSO)在2004年首次出現,美國化工公司杜邦(DuPont)任命Linda Fisher為首席可持續官。

 

 

首席可持續官 大企紛設職位

 

  人才公司Weinreb Group發現,在公司內部設立首席可持續官這個高階職位的企業數量大增。在2020年美國共有31間公司聘用首位首席可持續官,數目高於前3年的總和。當中包括星巴克(Starbucks)、通用汽車(GM)等,均在2020年增設首席可持續官職位。

 

  除了首席可持續官的高階職位,未來職場上還有不少「綠色職位」。例如,現時各國正擬定徵收碳稅的政策,企業就需要可以管理「碳」的人,如「碳審計師」(Carbon auditor)就成為新興職位。

 

  碳審計師的工作,是扮演公正的第三方角色,查核企業披露的碳排數據是否正確,亦需要盤點企業碳排的來源,分析其對公司財務及營運的影響,再提供後續的管理建議。

 

  此外,在金融市場中,「碳權」亦成新的交易商品,所以能夠掌握碳排放、核查技術及了解碳交易規則的「碳排放交易員」(Carbon trader)也成為新的綠色職位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綠領 #零碳排放 #再生能源投資 #人才 #綠色行業 #綠色職位 #碳權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