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0-22

明年加薪幅度可至2.4%?還需滿足一個要素!浸大調查:內地起薪點較低惟晉升快!

  疫情為全球經濟帶來影響,本地企業在薪酬福利預算繼續抱持謹慎態度。

 

  浸會大學昨公布的《2021粵港澳大灣區薪酬及福利調查報告》表示,本年度香港企業加薪幅度介乎1.3%至2.1%,而廣東省城市企業加薪幅度高於港澳地區,加薪幅度最高達到6%。

 

浸會大學昨公布數據顯示,本年度香港企業加薪幅度介乎1.3%至2.1%,遠低於廣東省城市加薪水平。

 

  該調查由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、香港人才管理協會等機構合作進行,在去年7月至今年6月期間,訪問粵港澳三地共302間公司,當中有94間機構來自香港。

 

首要加薪因素 視乎機構業績

 

  據數據顯示,本年度香港平均薪金調整幅度介乎1.3%至2.1%,預計在2022年,不同職級整體加薪幅度介乎於1.9%至2.4%。

 

  浸會大學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葉偉光表示,本年度香港企業的薪酬調整比例較去年低,原因是受到疫情持續影響,目前本地就業前景仍然不明朗,故企業在加薪方面較為保守。

 

有學者預計,隨本港未來疫情進一步受控,以及與內地通關後,相信本地薪金幅度會有所提高。(資料圖片)

 

  不過他預計,隨著未來疫情進一步受控,以及香港與內地通關後,相信有關薪金幅度會有所提高。

 

  調查結果顯示,廣東省城市本年度平均薪金調整幅度介乎5.2%至6%,預計明年各職級整體調整加幅介乎於5.3%至5.8%,該比例遠高於香港及澳門地區。

 

  企業制定薪金調整的考慮因素各有不同。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副會長梁偉佳指出,港企通常視「機構整體業績」為調整僱員薪金的首要考慮因素,其次是員工「個人表現」。而廣東省城市企業,則會率先考慮員工表現。

 

  此外,該報告亦調查粵港澳三地應屆畢業生的薪酬情況。數據反映,本年度本港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為1.4萬至1.7萬港元,較廣東省城市畢業生的平均起薪點高出約2倍(約6,083至8,516港元)。

 

  若按行業劃分,本港大學畢業生最高起薪點的前三大行業與去年一致。當中「工程」職能錄得最高平均起薪點,其平均入職月薪為17,206港元;其次「資訊科技」的平均入職月薪為16,287港元。而「工程」的碩士學位或以上畢業生平均起薪點達到19,038港元;「資訊科技」碩士學位起薪點可達17,154港元。

 

廣東省起薪點較低 惟晉升快

 

  至於廣東省城市,「研發」及「生產」職能的碩士學位或以上學歷畢業生的平均入職薪金最高,分別為9,128及7,992人民幣(約11,093及9,712港元)。

 

  雖然廣東省起薪點較香港低,但梁偉佳指出,近年內地發展迅速,隨著畢業生工作經驗增加,其跳薪及晉升速度也較香港快。他表示,「大學畢業生最快可在5年內升至經理級別,但本地畢業生最長或需時10年。」

 

  梁偉佳又認為,除了深圳、珠海重點發展城市外,中山、江門相對較難吸引更多人才,因此跳薪幅度及發展空間更大,鼓勵年輕人可因應個人興趣及職業發展,考慮到當地工作。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最新調查 #打工仔 #職場 #加薪 #薪金調整 #起薪點 #大灣區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