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2-01

將辦公室變Living Lab?咖啡 x 辦公室設計品牌跨界合作!未來職場講究「2C1R」!

  疫下新常態令辦公空間的角色及定義隨之轉變,咖啡品牌Nespresso早前「踩過界」,夥辦公室設計品牌M Moser Associates策展,與業界探討未來的工作場所。

 

  針對未來工作模式及辦公空間設計,企業該採取甚麼策略,來提升團隊營運效率?

 

咖啡品牌Nespresso港澳地區總經理林治平(左)與辦公室設計品牌M Moser Associates總監梁永成均表示,疫情重塑企業員工對辦公空間的定義,更重視凝聚團隊合作力量。

 

  主攻B2B銷售的Nespresso Professional指出,香港有65%的商業領袖計劃,為混合辦公模式重新設計辦公室空間。過去一年,在家工作更普及與趨靈活,令企業意識到工作中,面對面溝通的重要價值。

 

關注員工身心 培養團隊默契

 

  而員工在工作間一起飲咖啡閒聊小歇,不僅是簡單的信息交流,亦在無形中拉近同事間的距離,凝聚團隊合作力量。

 

  Nespresso港澳地區總經理林治平(Justin),與辦公室設計品牌M Moser Associates總監梁永成(Wing)均表示,現時企業及員工更需要了解回到辦公室的意義,在採用新科技方案的同時,亦需要針對各階層的員工提出適切技術支援,以及革新辦公政策等,助培養團隊默契及連繫,同時關注員工的身心健康。

 

  雖然各企業對於未來職場環境的設計方案各有不同特色,但梁永成認為,當中有3大元素尤其重要,包括:Co-create(共創)、Connect(連繫)、Reset(重置)。他指,這些辦公空間設計元素與員工的心理健康,促進團隊合作等方面,息息相關。

 

  他認為,其中以Co-create為相對嶄新的職場文化,因為企業員工在疫情之下,已不再如在傳統辦公室般,各自做著結果導向型的工作。在Connect方面:「企業亦需要思考為何要重返辦公室,如何善用辦公環境,有效培養默契及連繫,同時提升工作效率。」

 

改革「living lab」 引數碼方案

 

  舉例指,近年開始有海外企業將辦公室改革為「living lab」(未來辦公空間實驗室),引入不同智能、數碼化方案。該辦公室設計品牌位於深圳的分部亦仿效其做法,推出設有視像會議室、AR體驗、禪歇空間等的未來辦公空間實驗室。

 

Nespresso早前「踩過界」策劃互動數碼展,與業界探討未來的工作場所,以及協作的各種可能。

 

  他又留意到,另有不少企業善用空間環境,發展餐飲策劃(Food and Beverage)元素,助連繫員工。例如早前有新加坡酒商的辦公室也走fusion路線,一走入該辦公室環境彷似置身酒吧,當中設有品酒空間,並開放予員工於周末聚會。

 

  針對Reset方面,林治平形容,過去近一年多疫情是充滿壓力的經歷,Nespresso於疫情初期已部署推行靈活辦公模式,以及透過「Clear Desk Policy」改革辦公室環境,期望為辦公室員工提供更合適的工作空間。

 

先做基礎設施 保工作資源足

 

  他更留意到,每位員工對於安全及舒適的工作環境定義各有不同,因此該品牌亦有針對不同需要提供支援。舉例指:「對於緊守前線崗位的營銷部門員工而言,他們相對則重店內是否有足夠防疫物資。Office同事則分別有希望回到辦公室的,以及在家工作,方便照顧家人。並且溫馨提示員工互相尊重,注意彼此之間的工作與生活界線。」

 

  此外,雖然各企業可以採用的科技方案或因成本因素存有限制,不過他又指出:「需要先做好基礎設施、技術。」他表示,該品牌在疫情初期曾經因為VPN連接負載過重,短暫阻礙各部門運作。幸好其IT團隊能迅速協助分流,確保員工的connectivity(連通性)及有充足資源工作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 #工作模式 #辦公空間設計 #管理 #辦公室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