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2-08

藉玩game認識公司?配對工作崗位?玩具公司管理心得:不要過於墨守成規!

  疫情除了為企業營運帶來衝擊,同時人力資源管理也面臨更多不確定性。Mattel亞太區人力資源高級總監高音(Tina)坦言,在疫情期間,員工管理方面遇到不少狀況及挑戰,但她相信,持續提升員工參與度和聯繫,以及維護他們的身心靈健康,將會是人力資源管理未來趨勢。

 

Mattel亞太區人力資源高級總監高音(Tina)認為,在未來新工作模式下,提升員工參與度、維護員工身心健康,以及提供彈性工作安排,為人力資源管理未來三大趨勢。

 

  Mattel亞太區人力資源高級總監高音(Tina)從事人力資源行業已超過20多年。她指出,疫情為員工管理、人才培訓、工作模式等帶來很大轉變。「疫情爆發初期,公司的確需要一段時間拿捏如何執行在家工作安排,但在給予主管及員工很大靈活度作配合後,員工在很快短時間內便能適應。」

 

  即使疫情已經緩和,該企仍允許香港區員工根據個人狀況選擇在家工作,並繼續提供彈性安排。Tina也提及,疫情下企業也積極在管理及培訓方面,採用新策略及方法幫助員工發展。

 

  她指,作為一間玩具公司,在管理、培訓及推動員工體驗時會秉持「人」與「玩樂」兩大元素。她舉例,疫情期間公司透過舉辦不同慈善活動,讓員工與親朋好友一同參加,以加強彼此聯繫。除了靈活工作安排之外,該企也為員工提供綫上學習平台,並以遊戲方式進行培訓,助他們提升領導才能、團隊精神及時間管理等技能。

 

重團結精神 良好溝通能力

 

  員工入職及培訓為人力資源管理層其中一項重要工作。Tina分享,公司會在入職流程中融入更多玩樂相關的元素,幫助新員工快速了解及融入公司。例如在招聘及面試時,申請者將有機會與其他團隊、管理層作交流,也會透過「card game」來學習產品資訊,在團體遊戲中了解產品開發及設計過程。Tina表示,在通過3個月試用期後,公司亦會透過遊戲讓員工了解對公司的認識程度,以及在這段時間學懂了甚麼,同時尋找個人喜歡的工作崗位。

 

  她表示,在挑選員工時會看重他們是否有團結精神,以及良好的溝通能力。她解釋,「我們的工作並不是單一化,很多時候要與亞洲團隊、總部互相溝通及合作,因此擁有團隊精神十分重要。」另外她亦希望員工擁有協作(Collaborate)、創新(Innovate)、執行(Execute)等軟性技能,不需過於墨守成規。

 

人力資源 成企業關鍵職能

 

  目前Mattel在港聘有約500位員工,Tina相信:「要留住員工,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找到工作意義。」她續解釋,公司會讓員工參與不同慈善活動回饋社會,讓他們認為個人工作與外面社會互相聯繫,自然會願意留低。另外亦繼續加強內部培訓,設計更多貼身課程。

 

  至於疫情過後,她相信,人力資源職能在推動轉型方面,將會發揮更具策略性的作用,並成為企業一項關鍵職能。在未來新工作模式下,如何提升員工參與度、加強維護員工的身心靈健康、提供彈性工作安排,已成為人力資源管理未來三大趨勢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人力資源 #培訓 #職場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