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2-15

CEO專訪|引進日本餐飲品牌!收購老字號「永華」!黃傑龍談營商哲學:靠閱讀和思考!

  提起叙福樓集團,不少年輕人也會想起旗下的日本菜品牌,例如牛角、溫野菜等。事實上,集團由中式酒樓起家,今年又推出活化品牌「永華日常」。作為集團「軍師」的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表示,其營商哲學是來自閱讀及思考。

 

黃傑龍(右)認為, 人事管理的關鍵在於人之常情,老闆員工也只是普通人。

 

  叙福樓集團由中式酒樓起家,黃傑龍作為集團第二代,為企業引進日本餐飲品牌,更漸漸成為集團的主要收入來源。「新舊融合」算是叙福樓的其中一個標籤,亦不得不提今年10月推出活化品牌「永華日常」。

 

傳承品牌 亦要注入新生命力

 

  永華日常的故事可回溯至2018年。當時本地老字號「永華麵家」宣告結業,而叙福樓則提出收購,並承諾會延續品牌。事隔兩年多,直至今年10月,永華日常終於在淘大商場重新開業,更將於本月內重返灣仔區,設立2層高的總店。主打「香港餐」,風格、餐牌及定位,亦與以雲吞麵聞名的永華麵家截然不同。

 

叙福樓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在活化永華麵家時,希望可注入生命力,令品牌長青。

 

  黃傑龍透露,集團曾探討過不同方案重現永華麵家,但他相信一個品牌要做到長青,不只要傳承品牌價值觀,亦要做到技術創新,要注入新的生命力。他進一步解釋:「這兩年時間是沉澱,因為我不希望倒模,做一件『假古董』。」亦不希望食客會把兩間永華作比較,只留意與以前有否不同。就算是粵菜如以往集團的酒樓,黃傑龍亦坦言「不想走回頭路」。中長期或會再次推出粵菜品牌,但方向不會是傳統2萬呎大酒樓,反而會考慮如點心專門店的形式。

 

無營商經驗 同步「邊學邊做」

 

  去年疫情下叙福樓集團扭虧為盈,連同永華日常,今年集團已增設7間分店,令不少人更好奇黃傑龍的營商心得。他由工程師轉戰餐飲業,為父親打理生意,參與節目《窮富翁大作戰》後為人熟悉。在沒有營商經驗下,接手生意的他,第一年沒有薪金,自己同步進修「邊學邊做」:「慶幸的是,我血液內流著餐飲業的DNA。」他更認為,工程師的背景亦並非與餐飲業南轅北轍,在管理「人、錢、時間」方面是同出一轍。

 

  回想仍在眼前的疫情,黃傑龍承認從中學習很多,「好像整個管理層參加一屆奧運般,各方面的能力亦有提升」。因為當時是面臨倒閉的危機,眾人不得不進步。「每一個困難都是進步原動力,我經常與同事說,每個錯誤都會付出不便宜的學費,故一定要從中學習。」

 

  外界有人稱黃傑龍為「橋王」,疫情期間集團的防疫措施,甚至被採納為正式的營運指引。分享未來策略時,黃坦言,不會局限於現有框架,新點子不斷,相信與他喜歡閱讀和思考有關。他笑言:「如果在古代,我應該是思想家。」這些習慣令在他下決定時,必然要有理論基礎,所有措施都需要附有合理原因。如果缺乏合理原因及解說,同事只會覺得政策擾民,不願執行。

 

  他舉例,在推行新政策時,常常以《梅菲定律》(Murphy's Law)向員工解釋。「以前在火鍋店時,為客人收起鍋時,員工會先把一袋冰浸在熱湯內,令湯降溫。」他解釋,拿著一鍋滾湯到廚房時,總會有一次是翻瀉、灼傷,所以要先把火鍋湯降溫,避免意外發生。現時該措施亦因環保因素,改良至倒入冰水降溫。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CEO #黃傑龍 #叙福樓 #永華麵家 #飲食業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