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1-07

心理學融入管理技巧!社企辦培訓助企業應對人才流失危機!

  新冠疫情新常態下,團隊管理及營運方式也需轉型,溝通難度隨之增加。

 

  本地心理學培訓機構、社企樹洞香港(TreeholeHK)創辦人陳健欣(Peter)表示,近年愈來愈多大型企業及NGO重新審視管理文化,對轉型管理策略中,融入心理學技巧有需求,應對人才流失危機。

 

專責提供心理學培訓的社企樹洞香港創辦人陳健欣表示,企業更需要注重內部創新,應對時代挑戰及人才流失危機。

 

  陳健欣稱:「如何適應新環境,絕對是企業或組織面臨的一大課題。例如應對疫下新常態、正在崛起Web 3.0時代、元宇宙(Metaverse)等,被指是未來企業的發展大方向。」

 

鼓勵人才發展 兼可推動業績

 

  追不上商業模式變化、技術轉變,而被時代蠶食的企業屢見不鮮。他指出,企業更需要注重內部創新,針對於網絡時代成長的新世代打工仔,提供適當的發揮空間,鼓勵人才發展之餘,亦有助帶動業績。

 

  他解釋,許多新世代的打工仔不僅是「返九小時工,搵餐晏仔」而已,他們也很重視團隊溝通、與企業的連繫感、能否發揮所長貢獻社會等多項元素。所以,塑造滿足這些需求的工作環境,也是企業留住人才的關鍵。

 

  舉例指,近年陸續有企業成立業務創新部門,或允許提出並推動革新,為企業帶來新業務發展方向。

 

  例如早前渣打銀行策動旗下的附屬公司「Mox虛擬銀行」,並聯同電訊盈科、香港電訊,以及綫上旅遊服務供應商Trip.com一起建立;HSBC滙豐銀行旗下的電子錢包PayMe,正正是一個回應新世代習慣的創新應用。

 

  樹洞香港的團隊成員正是新世代打工仔,誕生於網絡世界。因此,在應對疫下新常態環境時,亦順利轉危為機。早年成立時,已聚焦推動社區項目、推出Podcast節目等,向大眾推廣心理學的不同面貌與思考文化。

 

辦新培訓 去年營業額升6倍

 

  近年面對社會環境和疫情期間的轉變,企業及NGO也開始轉型,需要盡快適應新市場的趨勢,以及更注重員工的心理健康。因此,團隊增加針對企業方面的專業培訓,並且採納數碼工具及轉向綫上宣傳。他透露,在把握機會開辦新培訓項目後,該企在2021年的營業額更較2020年疫情大流行之初,大增接近6倍。

 

  他又指:「心理學的出路不只涉及病理心理學、臨床心理學、護理心理學等方面,運用心理學於職場溝通與市場推廣,也是一大創新方向,香港市場也較罕見。」所以他成立該社企的目的,也是想回應新世代打工仔希望有多元發展路向,以及發揮作長,貢獻社會的訴求。

 

  至於將心理學融入管理技巧之中,與以往方法的不同之處,他解釋,其培訓是以心理學為切入點,以科學研究為基礎解釋,例如讓企業員工更深入了解行動背後,是甚麼因素幫助與同事、客戶建立關係,如何克服不同階級員工之間的溝通障礙等之後,再提供摸擬情景等助實踐及改善。

 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人才流失 #職場 #心理學 #人才管理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