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1-27

活用大數據!了解當地消費概念行為!6品牌點樣開拓大灣區市場?

 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與香港品牌發展局公布「大灣區品牌制勝謀略」,分析6間香港及廣東品牌開拓大灣區市場的過程及經驗,顯示香港品牌雖有優勢但正在收窄,建議港企要靈活變通,結合網上大數據和當地合作夥伴的長處互補,達至雙贏。

 

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與香港品牌發展局公布「大灣區品牌制勝謀略」,建議港企要靈活變通,結合大數據和當地合作夥伴的長處互補,達至雙贏。

 

  大灣區品牌制勝謀略由法國里昂商學院市場營銷學教授陸定光,以及理工大學研究團隊進行。6間企業包括卓悅、誠信行、祝奇餅、百果園、世家及Urban Revivo,團隊對其在內地營銷及建立品牌過程作詳細研究整理,同時於9個廣東城市和澳門,進行1,700多人問卷調查。

 

灣區品牌研究 宜活用大數據

 

  各間企業的品牌開拓策略,幾乎都離不開線上宣傳、電商平台,以及大數據分析支持。卓悅實力較強,早期轉型已結合科技及消費體驗,開發自家電商平台及在其他平台上架,並活用社交平台營銷。誠信行資源相對有限,產品經百貨公司引入內地後,順勢建立網店,與當地代理商、顧問公關等緊密合作於線上線下營銷宣傳。

 

  祝奇餅於廣州開店後,發現內地消費模式有大區別,傾向使用社交平台及意見領袖等宣傳手法,但初期不懂善用大數據「捉鹿脫角」改善客戶回頭率及鞏固忠誠度。不同企業經驗也反映,有效運用大數據、了解當地消費概念行為,尋找合適夥伴及選擇正確宣傳渠道甚為重要。

 

 

Z世代消費主力 迎合新思維

 

  報告同時反映,企業要了解客戶結構,並特別提及未來消費主力的「Z世代」,重視個性化及善變,消費模式較情緒化。企業必須以新思維來迎合,更精準刺激其消費慾。研究亦指出,香港品牌雖仍有優勢,包括質量好、誠信佳、安全可靠、設計優良等,但對內地消費者的叫座力已不如前。認為港企仍要強調身份,將特質融入宣傳信息,提升形象及辨識度。

 

 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表示,受疫情封關影響令粵港兩地經濟社會交流減少,加上外貿和內銷做法截然不同,港企要重新學習適應。品牌發展局主席陳國民表示,參與大灣區將是香港企業疫後起飛的快速跑道,希望能把握機遇。

 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大灣區 #大數據 #市場營銷 #數碼轉型 #數碼 #管理 #數碼營銷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