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2-07

AI負責招聘?HR改做乜好?最新報告:2022人力資源趨勢5大預測!

  疫情下,職場及工作模式出現了巨大改變。有份創立Bersin by Deloitte的人力資源分析師Josh Bersin早前發表《2022年人力資源預測》報告,顯示人力資源從業員學懂了靈活變通,支緩企業員工更自由完成工作;更指人力資源部門未來在企業轉型上,擔任設計及監察等的角色。

 

據《2022年人力資源預測》報告估計,未來人力資從業員對企業的長遠發展,有更大影響。(資料圖片)

 

  現時全球正進入後疫情年代,估計經濟進入快速增長階段,企業將面臨人才短缺、更難留住人才的挑戰。

 

企業關注 員工影響力技能

 

  Josh Bersin指出,更多企業已開始放寬招聘標準,如降低對員工大學學位或個別工作經驗的要求,甚至有些企業在招聘數碼產品開發團隊時,不要求應徵者提交履歷,而是用行為評估去判斷他們是否具備合適的影響力技能(Power Skills),並為他們制定計劃,提供技術或技能培訓。

 

  他表示,員工影響力技能(Power Skills)將成為企業關注的議題之一,當中包括幫助管理層與他人建立聯繫、時間管理和戰略思維等技能;更指「學習和發展這些軟技能不易,但卻是最強大和可持續發展的業務技能」。未來影響力技能需求只會繼續增加,不同企業應重新審視其領導模式,以判斷哪些技能適合其業務需求。

 

  未來企業在招聘方式上亦要不斷改良,逐漸走向自動化。如現時已有部分企業完全通過網絡,甚至人工智能(AI)進行招聘,招聘時不再考慮求職者過去的職銜,還根據求職者的科學專業知識、聲譽和經驗來判斷是否適合。

 

人力資源團隊 須提升能力

 

全球正進入後疫情年代,估計經濟進入快速增長階段,企業將面臨人才短缺的挑戰。(資料圖片)

 

  除此之外,企業為吸引和挽留人才,普遍會加設獎金制度、福利和具吸引力的獎勵。但Bersin認為除了加薪,公平和平等薪酬才是提升員工滿意度的最有效方法。「企業需關注薪酬公平、流程透明度,以及獎勵和認可的公平性,如想在2022年的人才爭奪戰中獲勝,公平薪酬或許是最有效的戰術之一。」如早前蘋果(Apple)為平息工資不透明的爭議,宣布員工有權討論工資和工作條件,並會就事件每年檢討員工薪酬,以確保公司維持薪酬公平,達到同工同酬的目標。

 

  此外,Bersin提醒,人力資源團隊必須與時並進,提升自身的人力資源技能和能力,不能再獨自工作。他續指,人力部門已成為一個具設計性質的職業,要為內部員工提供諮詢、聆聽和作出適當調整的工作,甚至設計新工作模式、招聘方式。尤其經歷疫情後,員工之間必須互相了解並分享新的想法和解決方案。

 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 #打工仔 #人力資源 #管理 #最新報告 #招聘 #AI #人工智能 #數碼轉型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