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2-22

人才流失主因:企業理念?制度?工作環境?最新調查:在家工作增員工歸屬感!

  隨著Omicron變種病毒在全球肆虐,對各地經濟造成嚴重打擊,亦讓現時職場及工作模式出現了巨大改變。

 

  尤其在疫情期間,員工心態逐漸改變,希望可尋求更具彈性靈活的工作,為人力資源從業員(HR)帶來更加多的挑戰,須挽留人才及滿足技能缺口。

 

Ryodan Showroom首席營銷官莫子良(左)稱,會帶領員工到歐洲參加時裝周,有助擴闊員工視野。(受訪者提供照片)

 

  當員工辭職率持續居高不下,同時也意味企業在招聘上花費將會愈來愈多,造成資源浪費。時裝公司Ryodan Showroom首席營銷官(Chief Brand Officer)莫子良認為,對每個離職員工而言,企業的理念、制度或工作環境等因素都可能成為導致人才流失原因,企業需要在根本問題解決,才是最有效防止流失更多的員工的方法。

 

  他續指,為留住人才,公司會很著重與員工的溝通,「現時公司每隔半年就會進行Review Interview,除了觀察員工現時的工作進度外,同時了解他們需要和感受。」藉著加強跟員工之間的溝通,減少員工與公司之間疏離感,讓員工明白自己非局外人,而是公司重要的一分子。

 

了解職位發展 感前途光明

 

  在建立定期、有效和雙向的溝通渠道後,可有助了解員工現時的工作期望和目標,為他們提供相應的培訓計劃以發展所長。「以時裝採購員(buyer)為例,公司會帶領他們去歐洲的時裝周,讓員工有機會去不同國家跟當地業界交流,從而擴闊視野,去了解現時市場趨勢和環境。」莫子良解釋,因為留住人才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可滿足員工事業發展需求,如給予員工清晰的晉升要求及指引,去了解其職位的橫向及直向發展,令他們感覺到留在這裏會有前途。

 

  除了協助員工的事業發展外,在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,具彈性的工作場所亦成為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主要因素。莫子良表示在疫情新常態下,公司會採用較靈活彈性的工作模式,如在員工有需要的情況下,允許採用在家工作(WFH)模式。

 

  事實上,Cisco去年委託調研機構訪問了14,000多名亞太區僱員,發現接近9成本地僱員更支持混合工作模式。現時全球很多企業都讓員工每周只需上班2至3天,處理必要在辦公室完成的工作,其餘時間可以在家工作。當中包括Google、Facebook等大企。而在香港,匯豐銀行去年亦宣布會實施多元工作環境(Hybrid Work Model)。微軟更發布工作趨勢指數報告(Work Trend Index),指在家工作後,員工對微軟的歸屬感創新高。

 

貿發局YDC 讓設計師發揮

 

  此外,對於社會新鮮人而言,最缺乏的就是經驗和技能。莫子良表示,本港的設計師具有國際視野,同時對有意投身設計行業的新人建議,不要過於局限自己,可去嘗試發揮不同的創意以及觀察其他的國家潮流文化,從而獲得靈感去創作自己作品。如香港貿發局YDC也有為新一代設計師提供舞台發展機會,讓他們可在此發揮所長,從中累積個人經驗。

 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 #管理 #人才管理 #人才流失 #辭職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