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4-25

ICT行業現挖角潮!逾半企業加薪留才!數據分析師最吃香?平均起薪點有多少?

  全球勞動力市場人手短缺問題持續,尤其是「資訊及通訊科技」(ICT)行業更不時出現挖角潮。香港電腦學會月初公布ICT行業薪酬趨勢調查指出,面對疫情,不但無大規模裁員,上年業內整體薪酬水平有所增加,預料近7成從業員今年更可獲加薪。

 

  香港電腦學會於今年第一季向多家會員機構發出問卷調查,結果顯示,即使疫情導致眾多不明朗因素,但超過7成受訪公司並無裁減其ICT從業員,更有約52%的企業因各種原因而增加了相關職位。

 

企業架構師 數據分析師吃香

 

  調查回顧2021年度,65%受訪公司的ICT從業員獲加薪,約62%員工的加薪幅度4%或以上,當中有20%員工更獲加薪10%或以上。約73%受訪公司預期在本年度中,提升ICT從業員的薪酬,逾半數公司更表示,今年平均增幅將高於4%。

 

  該會會長鄭松岩表示,ICT各範疇都面對專才不足的問題,加上許多企業正實施或計劃實施數碼轉型。如果沒有合適的專才,即使有好的數碼化規劃或先進同業經驗借鑑,也無法落地實現。現時最為短缺和急需的,是企業架構師、數據分析師、掌握包括人工智能、區塊鏈、雲計算、大數據等新興技術的專才,以及數碼轉型的項目管理人才。

 

資訊通訊科技 業內掀搶人潮

 

  他續指,在僧多粥少下,行業間持續出現搶人潮,僱主往往願意給予15至20%的薪金增幅來留人,可預見未來3至5年,對專才需求仍是極其殷切。

 

  此外,根據調查顯示,近5成半受訪公司在2021年聘用應屆主修ICT的畢業生,近7成的入職薪酬超過1.8萬元;當中約18%公司的入職薪酬,更高達2.2萬元或以上。在入職ICT相關工作3年後,有近6成公司的員工,其薪酬已較入職時升超過10%。有2成公司表示,在入職後5年,其薪金增幅可高於50%。

 

  鄭松岩續指,無論政府、企業、個人,各行各業對科技的應用和依賴愈來愈大。ICT行業的前景及發展空間,只會愈來愈廣闊,發展前景無限。而隨着相關工作的年資增長,其薪酬加幅亦會大幅度提升,相信會是本地年輕人的理想工作,鼓勵年輕人投身業界發展。

 

  政府亦應積極培訓更多人才,建議構建一個具可持續的ICT人才生態系統。從中小學開始注重STEM的課程,推動年輕一代在報讀大學時修讀ICT相關學科。大學的課程設計上,也應注重人工智能、金融科技、網絡保安方面的人才培育,以應付長遠發展的需要。

 

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表示,隨藉眾多企業急速地數碼轉型,相信未來3至5年間,對ICT專才需求仍然殷切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WoW WoW星期三:健康網購產品低至$99 (只限今天)► 立即行動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管理 #辦公室貼士 #數碼轉型 #挖角潮 #人工智能 #疫情 #ICT #金融 #人才管理 #區塊鏈 #職場 #大數據 #資訊通訊科技業 #打工仔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