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4-28

引入「米機界Hermès」!塑造年輕品牌形象!超力二代接班人以「三隻腳」撑起家業!

  本地老字號「超力國際食品」已扎根香港半個世紀,現時由莫氏家族第二代莫傑琳管理。她自大學畢業後便加入超力,在屢敗屢戰的經歷下,以「三隻腳」支撑整間企業。

 

超力國際董事總經理莫傑琳期望,今年生意可錄2成增長。(曾耀輝攝)

 

  作為董事總經理的莫傑琳,已參與公司營運多年,每次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會身穿一襲紅衣,因為這是屬於超力的顏色。作為本地老字號的掌舵人,她形象年輕,驟眼猜不出她的真實年齡。她解釋:「我是刻意保持年輕,不想大家覺得超力很老套,希望維持品牌形象。」

 

疫下批發跌 幸零售分銷強勁

 

  超力由生產米粉,到供應包裝米、伊麵等不同產品,現時每年收入達數億元。企業遇過不少挑戰,但莫傑琳形容持續至今超過兩年的疫情,卻是「從未遇過、最大的困難」。超力有7成生意來自餐飲批發,擁有6,000多個餐飲客戶,疫下批發生意大跌4至5成。不過,零售分銷業務增長強勁,令整體生意持平。

 

包裝米生產線內的色選機,莫傑琳指當年要引入真不容易。(曾耀輝攝)

 

  莫傑琳對今年前景樂觀,期望生意可錄得2成增長。她指品牌將會繼續以「三隻腳」營運,分別是米粉等乾貨、烏冬等急凍產品、以及米。米能獨立成為「一隻腳」,皆因當年她看準包裝米的售價比米粉麵食高,在運輸成本高漲的情況下,對生意更有利。

 

  超力由一開始便希望以自家品牌賣米,不過作為米行的新鮮人亦少不了撞板「交學費」。莫傑琳憶述當年第一次隻身到越南採購米,「最終收到有摻有很多雜質,甚至有煙頭的米」。那批米只好報銷,跌一跤上一課,此經歷亦令她執意要為超力引入半自動化生產線。加上設置米機後,品牌旗下不同系列的包裝米可按「配方」,把新舊米混合,令米飯的口感可以滿足不同顧客的需求。

 

  超力位於粉嶺的廠房,設有3條生產線,每條成本逾200萬元。生產線內有多種機器,如色選機、去石機、機械臂等。色選機和去石機均來自日本企業Satake,談到色選機,莫傑琳更雙眼發光,「我很喜歡這部機,這像是米機界的Hermès。」

 

日企色選機 「如米機界Hermès」

 

  日本人的堅持及執著,令超力當時想引入Satake的色選機及去石機,亦不容易。她說:「Satake的員工來到我們的廠房視察後,拒絕把機器賣給我們,原因是這裏地方小,無法把機器的效果發揮得最好。」莫傑琳最終按日本方面的要求,不惜把整個廠房的設置搬後5厘米,才成功購入機器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零售業 #餐飲批發 #超力國際食品 #職場 #疫情 #管理 #老字號 #超力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