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5-11

員工留職率不跌反升?員工旅遊?提供橫向職業發展!越南餐廳5招建愉快企業文化

  疫情繼續肆虐全球,各行業正面對勞動力短缺的挑戰,為挽留人才都出盡辦法。中小企往往受資金及技術等資源所限,無法單靠薪金福利競爭。

 

芽莊集團創辦人Ray Wong表示,運用人性化管理,可令員工樂於工作並發揮能力,有助吸引和挽留人才。(湯致遠攝)

 

  有本地餐廳就以人性化及靈活的管理政策,不但令員工主動推薦親友入職,任職10年以上員工比例亦不少。對此芽莊集團創辦人Ray Wong分享留住人才5招(見表),除了提供具市場競爭力的薪酬外,企業文化也同樣重要,在制定政策時更為人性化,主動貼近員工需要。

 

  作為越南餐廳、於2003年創辦的芽莊集團,現時已有8間分店。其創辦人Ray Wong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,人情味非常重要,企業與員工之間,應該是一種互信的關係,才可以共同進步,發揮團隊最大力量,所以餐廳一向推崇愉快及彈性職場文化,致力塑造友善的工作環境。

 

Ray Wong表示,越南餐運用許多香葉,為更貼近越南文化,餐廳會額外提供如生菜、薄荷菜、九層塔等5種香葉作配菜。(湯致遠攝)

 

倘回鄉探親彈性處理假期

 

  他舉例,由於是越南餐廳,不少員工都是越南人,在他們需要回鄉探親,餐廳會彈性處理假期安排,允許員工預先使用假期配額,讓他們有充足的時間在外地或回港時隔離檢疫,而員工回鄉探訪親動輒需要一個月,同事的配合亦很重要。

 

  Ray認為這體現了人情味的重要性,「人情味並非自己隨便說三兩句話就有,而是配合整體環境氣氛所形成。」

 

  他表示,同事之間的關係如家人一樣,不少同事更形容餐廳為「屋企」,在言談間常常表示最近「屋企」生意如何,是否忙碌等。

 

為兼顧可持續發展,Ray Wong指現時大部分的外賣器皿都採用可降解的環保物料,如餐具、包裝紙和外賣盒等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為營造愉快的工作文化,Ray透露餐廳會不定時規劃員工旅遊及組織「Team Building」(團體培訓)活動,如在疫前會帶領員工到訪泰國、台灣等地旅遊,藉此提升團隊凝聚力與激勵員工士氣。同時也會因才施用,根據員工性格能力進行相應培訓,除幫助員工自我增值及尋找個人發展的機會外,亦讓員工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。

 

  此外,該公司同樣留意員工的橫向發展,會根據員工需求去調換部門豐富其經驗和技能。他續稱,如曾有樓面員工希望學廚,餐廳就安排培訓讓其轉職為廚師。

 

留意員工發展管理以人為本

 

  憑著「以人為本」的管理方針,餐廳成功吸引不少員工主動「一個介紹一個」推薦親友入職,有些分店甚至「一家大細」一起工作。Ray更笑言,一開始仍會盡量將他們安排到不同店舖工作,但後來隨推薦人數太多,已無法分清關係就只好作罷。他認為這些都有賴人性化政策建功,「同事做得開心,認為留在這裏有發展前景,自然願意介紹朋友入職」。

 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打工仔 #企業文化 #芽莊 #職場 #管理 #人才管理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