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5-27

採荷蘭式管理!鼓勵員工大膽想、大膽做!利潔時港台舵手:共享共贏才走得遠!

  企業在疫情下,面對不同的營運挑戰,如何帶領團隊全力衝刺,提升業績,均考驗著企業領導人的智慧。

 

利潔時香港及台灣總經理Boudewijn Feith認為,員工是陪伴公司成長及共度難關的重要成員,作為領導者應去洞悉及留住人才,對企業長遠發展至關重要。(湯致遠攝)

 

  利潔時(Reckitt)香港及台灣總經理Boudewijn Feith(Bou)認為,員工是陪伴公司成長及共度難關的重要成員,作為領導者應了解及留住人才,對企業長遠發展至關重要。他提倡人性化管理,與員工多溝通、互相合作,方可致勝。

 

  疫情下,民生物資類產品尤其是清潔用品需求大增,帶動快速消費品市場。擁有眾多知名品牌包括滴露、使立消及碧蓮等的利潔時,其港台掌舵人Bou坦言,疫情未有帶來太大的負面影響,反而帶來更多商機。

 

疫下營商策略 拓渠道研新品

 

  他指出,香港人對健康的注重程度有所攀升。據利潔時2022年「香港健康行動力指數」調查發現,近8成受訪情侶及夫婦認為,疫情改變了自己與伴侶的衞生習慣。面對消費者的需求提升,該企在疫情期間並未放慢腳步,反而更積極採取不同的營商策略,如開拓新銷售渠道、研發新產品及開展不同的宣傳活動等,盼能善用趨勢,推動業務增長。

 

  雖然商機大增,但面對疫情爆發,要保持經營有序,也並非易事。Bou舉例,清潔及健康產品需求上升的同時,國際貨運卻大受影響,尤其在第5波疫情爆發初期,貨架上的產品被市民一掃而空,令他相當頭痛。幸好團隊隨即與總部及其他分部聯絡溝通,要求分配貨品並優先送到香港,才能快速解決問題。他補充,公司能夠在疫下繼續成長,確實有賴團隊的付出。

 

利潔時旗下品牌滴露於2021年推出10款新產品,當中包括本港市場獨有的ProSkin櫻花甜香深層滋潤親膚沐浴乳霜。(湯致遠攝)

 

線上下銷售 夥拍HKTVmall

 

  Bou提及,利潔時香港在疫情期間開拓不同的渠道,以線上線下並行方式作銷售。例如近日與HKTVmall展開合作,不但在其電商平台上架產品,更於近9成HKTVmall O2O店及3間HKTVmall超級市場設置「滴露取貨消毒專區」。

 

  他表示,自攻入電商平台及開設官方網上商店後,於2020至2022年間網上銷售收入佔有率已增長3倍,至佔淨收入的15%,高於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網上銷售佔有率(2022年3月為11.7%)。「能夠在疫情期間順利推動各項業務,全靠員工們的創意和努力,公司才有所得益。員工真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,我有責任好好保護這些『寶藏』。」他稱,「以人為本」是其一直堅持的原則,將員工及消費者放在第一位是他的首要任務。

 

荷蘭式作風 予自由度聽意見

 

  來自荷蘭的Bou,目前帶領香港及台北辦公室合共超過100名全職員工。而他對員工的管理也相當「荷蘭化」,從不「硬繃繃」只發號施令,反而會給予員工很大的自由度和信任,重視與員工之間的溝通,主動蒐集他們的意見,邀請員工參與不同政策制定的討論,從而作出適當調整。

 

  他解釋,初到香港工作時,發現員工只會順從上司指令,就算遇到疑問都很少發問,相當乖巧。但作為荷蘭人,會將所有問題「問到篤」,他笑言:「我會鼓勵員工大膽想、大膽做,任何職級的同事有意見就要提出,共同商討,只要是好的意見都會被採納,有時候更會因此激發不同的創意想法。」

 

  Bou又指,自己作為領導者,也有責任讓員工清楚知道每一個決策的原因,「清晰地讓員工了解流程,並與他們達成共識。他們自然會更願意去工作,更落力去做,共享共贏,才能走得遠。」他多次強調,若只靠面向消費者的營商策略,沒有團隊努力協助,企業一定難以成長。

 

滴露去年邀請MIRROR及ERROR成員舉行直播,商品成交金額更因此上升50%。左起:何啟華(阿Dee)、江熚生(Anson Kong)及邱傲然(Tiger)。(滴露fb直播截圖)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利潔時 #網店 #管理 #電商平台 #營商策略 #職場 #人才管理 #Reckitt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