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6-27

淡市中尋商機!如何坐上亞洲旅遊業復甦快車?太古酒店高管:要有Can Do Spirit!

  全球旅遊業都受疫情打擊,但復甦有先後。有從業員另覓出路,亦有在逆境中,以最大正能量繼續打拼。

 

太古酒店集團營運總監Giovanni Beretta看好亞洲尤其是中國的經濟發展,希望香港政府能放寬入境限制。(陳靜怡攝)

 

  太古酒店集團營運總監Giovanni Beretta去年剛升任,相信Can Do Spirit的Giovanni,今年初由美國來港,希望借助20多年的經驗,助集團坐上亞洲旅遊業復甦快車。

 

  進入後疫情時代,個別地區的經濟開始復甦,但又遇上俄烏衝突。面對疫情、經濟、地緣政治多變,在酒店管理業打滾20多年的Giovanni坦言,現時有很多不確定性,難以對未來作出甚麼預測。不過,他深信就算見到很多負面情況,也要心存正面想法。「你要有Can Do Spirit,不要想太多負面的事,在可以的範圍內,努力做到最好。」

 

繼續發展 年內仍公布新項目

 

  事實上,全球經濟在近30年也不是一帆風順,Giovanni的職業生涯中,也經歷過2002、2008年等幾次經濟危機。但他坦言,當時只涉及經濟層面,今次疫情大流行的影響面更廣更深,影響顧客、員工,只有少數人在這時期可能過得比過往好。如在美國,網絡銷售及醫療相關的行業及其從業員,才賺到比較多的錢。

 

  然而,無論世界正面對多大的挑戰,生活總要過,總要為未來做好準備。他指,太古酒店集團今年內仍會有新項目公布;現時集團旗下的酒店及服務式公寓,不少為自家擁有,未來更希望為更多業主管理其酒店,如其他酒店管理集團一樣。

 

  在市道不穩時,既要努力維持生意,又要繼續發展,為未來做好準備,實在不易。Giovanni笑言,他現時其中一個目標,是努力為團隊帶來正面影響。

 

  在香港仍然有入境防疫限制的情況下,他坦言現階段本港酒店業的復甦速度不及美國市場,難以靠爭取銷售成績作為「正面影響」。「為團隊爭取最大的福祉,讓他們在具挑戰的環境下,仍可堅強面對。」曾於行內多個崗位工作的Giovanni,非常了解前線同事工作的艱辛。由於酒店是24小時全年運作,沒有一天會完全沒事情要處理。他強調,作為管理層,要保持正面思想,向團隊展示希望與機遇,相當重要。

 

緊貼市場 中國經濟發展看俏

 

  經過這次影響全球的疫情,不少行業也出現變化,過往的經營方式、管理方法未必再最有效。Giovanni表示,作為管理層必須緊貼市場變化,雖然現階段受各地防疫政策不同所影響,酒店業在歐美復甦,較亞洲大多數地方快。但他看好亞洲尤其是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,而太古酒店集團大多酒店也在亞洲。

 

  另一方面,行業整體也出現變化,如更重視應用科技;盈利模式也出現變化。如在城市中的酒店,客房收入未必是主要的收入來源,反而是飲食服務、餐廳帶來的收入佔比上升。郊外的度假酒店,遊客可能減少,但不少富人為了防疫及享受安靜的生活而入住,客房收入佔比反而上升。

 

應用科技 須為客戶帶來便利

 

  無論城市內、郊區的酒店,應用科技是大趨勢,但Giovanni多次強調,不能為「應用科技而應用」。他曾有過不太愉快的經歷,曾入住滿客房都是科技應用的酒店,晚上要研究了一陣子,才成功關燈。「為何不能只有開、關?」他深信,科技要為客人的生活變得更簡單便利。如他曾管理的邁阿密東隅酒店,手機可變作房門匙,有App供住客下載。「在泳池可透過App,落單叫食物到房內。」

 

以手機代替房匙,隨時隨地通知酒店清潔房間、落單叫食物,都是科技應用帶來的好處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他相信,酒店的賣點是提供服務,人與科技可互相配合,重點是為客人帶來最好的體驗,不能太執著於「人與人的接觸」,也不能過分依賴科技。尤其在市道不穩的情況下,要平衡應用與投資,不抗拒但亦不能盲目追求新科技,所有新科技必須經過測試,才大規模應用。

 

疫情令人們更重視環保,太古酒店集團提倡住客自備水樽盛載飲用水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應用科技 #經濟復甦 #疫情 #管理 #酒店業 #太古酒店 #旅遊業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