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6-30

新世代不看重薪金、不愛加班?全球人才持續渴市!企業招聘Y、Z世代6大策略!

全球人才持續渴市,不少調研均指僱員在疫下重新審視工作的模式和意義。(資料圖片)

 

  全球人才持續渴市,不少上班族在疫下重新審視工作模式和意義。普遍Y、Z世代尋找工作時,不再單單要求僱主提供理想的薪酬福利,對工作環境和靈活性的渴求都有所提高。

 

UIT Asia執行董事楊文達

點創科首席營運總監張泳達

萬希泉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沈慧林

 

  本地科企UIT Asia執行董事楊文達、點創科首席營運總監張泳達,以及鐘錶公司萬希泉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沈慧林,分析Y、Z世代工作上的優劣,分享招聘技巧以解人才荒。

 

  面對IT人才短缺,楊文達指以往也曾期望可以招聘具豐富經驗的人才,惟「豐富經驗的人才要求很高工資,成本大,且大多數選擇大公司,所以根本沒人來應徵」。

 

  他坦言,招請Y、Z世代員工是向現實低頭,但強調他們也有很多優勢。「他們可能是白紙,但白紙的好處是可以任你寫、任你教。他們從小在資訊發達的環境下長大,對於掌握日新月異的新資訊,比老一輩也更快和容易。」

 

經濟壓力較小 重視存在價值

 

  楊文達續指,Z世代不太看重金錢,加薪未必有效留住他們,不斷加薪亦不可行。企業必須讓他們在工作上有滿足感和責任感,讓其找到存在價值。

 

  同樣是IT界的張泳達亦認同,Z世代對錢的概念不如Y世代強,「可能是剛踏入社會,經濟壓力比較小,所以要吸引Z世代入職或留任,必須讓他們在工作中找到其興趣」。

 

  他又指,普遍的Y、Z世代不喜歡加班,這點或許不符合一般老闆「期望員工可以24小時工作」的心態。但他們可以在限時內完成工作,代表其工作效率高。企業在招聘時,不應只在乎員工的年齡和經驗,應多看其態度,「單憑是否有相關技術來請人已過時,很多Y、Z世代,雖然未必有足夠的技術,但只要態度正確,也可以很快上手」。

 

請人考慮 學習心態師長評價

 

  鐘錶零售界的沈慧林則表示,鐘錶行業正面臨青黃不接的情況。他指,聘請Y世代,可多考慮其工作經驗,以及從求職平台覓得人選。對於工作經驗略少的Z世代,則要視乎他的學習心態,以及在學時期,其師長對其的評價。

 

  3人均表示,與院校和業界機構合作,讓大專生和畢業生參加實習,有助尋找新一批人才。據悉,有約7成的實習生在實習期結束後,會以全職或兼職形式,繼續在UIT Asia工作;亦有逾5成實習生,會以各種方式繼續與點創科合作。

 

  對於招聘方法,各人都有其妙計,惟楊文達分享自身經驗,曾有經中介公司介紹的求職者,在面試快要結束時問他「公司是做甚麼的」。及後,才發現中介公司未有向求職者提供相關資訊,亦未曾與求職者傾談,了解其需要和能力,便介紹他見工,故直言「不能靠中介公司」。

 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行業 #職業生涯 #實習 #兼職 #畢業 #全職 #職位招聘 #商業 #職場技能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