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7-13

文科出身變「藍巨人」!IBM香港區總經理:做銷售「如黑毛豬懂得找松露!」IBM點解決人才荒?

  企業近年對資訊科技專才需求增加,升職加薪少不免。其實加入科技行業,並非一定要是技術人。今年5月出任IBM香港區總經理的潘鳳瑤,就是文科出身,大學畢業後加入IBM時更是從事行政工作,輾轉就成為今天藍巨人(市場對藍色標誌IBM的暱稱)的香港掌舵人。

 


IBM香港區總經理潘鳳瑤表示,即使不是技術學科出身,但透過不斷學習,仍能協助客戶解決問題。(彭振濠攝)

 

  潘鳳瑤於1995年香港大學畢業後就加入IBM擔任營銷實習生,最初加入的數個月,她只是從事一般行政工作,與銷售及科技沒太大關係,大學時修讀英文相關學科的她,更坦言,當初完全沒有資訊科技底子。

 

  問到大學畢業後有眾多企業選擇,又不是科技出身,為何卻加入這家人人認知的科技巨人工作時,她笑言:「姊姊當年亦是IBM市場部員工,曾帶她參加IBM的晚宴聚會,當時全球科技熱,會上衣香鬢影,令我印象深刻。」這個印象,造就了潘鳳瑤成為IBMerIBM對其員工的暱稱)。

 

潘鳳瑤:擅聆聽表達有助銷售

 

  出任行政工作數月後,因有機會接觸更多同事而有所啟發,再加上自覺「坐不定」,潘鳳瑤向主管提出轉為營銷實習生,雖然不是資訊科技出身,當時同事仍鼓勵她轉職,開始往銷售方向出發,接觸與所學完全不同的科技行業工作。由於IBM會提供各類專業培訓,包括有機會到北京等地進修,潘鳳瑤表示入職首年都在不斷學習。

 


設計巨人Paul RandIBM設計的「Eye-Bee-M」圖案,仍融合在今天香港辦公室設計內。(彭振濠攝)

 

 

  文科出身,亦修讀過電影文化等學科,潘鳳瑤認為自己善於聆聽的專長,加上善於表達想法,對銷售工作尤有幫助,亦令她更懂得與客戶溝通。現在她亦會對銷售同事笑稱:「做銷售就如做一隻黑毛豬,要懂得找松露。」即使客戶未能清晰表達,能看穿他們的要求是最重要。

 

企業不斷轉變客戶服務一致

 

  最初加入IBM時,已定下了潘鳳瑤的職場發展方向,首批工作是要向銀行客戶銷售自動櫃員機及銀行存摺打印機,這是當時IBM的重點產品。在其後的27年工作生涯中,她坦言有25年都是面對銀行業相關客戶。不過,IBM年來不斷轉變,由銷售硬件到軟件,再到解決方案及服務,現時跟她當初加入公司時的情況,已不盡相同;但一致的,其實都是客戶服務。

 

  能夠在銀行及金融業部門工作多年,問到潘鳳瑤為何沒有求變,轉到其他領域時,她指香港本身有不少銀行,亦有環球業者,在工作過程中,除了認識了不少人,技術發展亦時刻在變,令她從不感厭倦。不過,職位改變,責任亦增加,潘鳳瑤現要接觸不同行業客戶,包括早前與大學客戶見面,亦有與交通運輸業者洽商。

 
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才管理 #資訊科技 #科技行業 #IBM #管理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