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8-01

逆市擴充1倍!放眼招募國際人才!Lalamove:看重應徵者對科技應用的態度!

  近年全球不論是傳統企業、抑或初露頭角的中小企,紛紛加快數碼轉型,令一直鬧人才荒的IT界情況變得更嚴重。

 

  作為互聯網貨運物流平台的Lalamove,同樣面臨科技人才短缺的難題,但就採用內部培訓、輪調及外地招聘並行的策略,令香港職能團隊的人數在逆市下,依然能擴充1倍,當中不乏年輕新世代人才。

 

物流平台Lalamove人力資源副總裁暨東南亞地區總經理余浩然坦言,人才短缺是全世界共同面對的議題,尤其數據專才更為渴市。(湯致遠攝)

 

  於2013年成立、藉科技開拓物流市場的Lalamove,對科技人才的需求自然更為殷切。該企人力資源副總裁暨東南亞地區總經理余浩然(Patrick)提到,目前Lalamove全球共有超過1,500名員工。由於數據貫穿各部門日常工作流程,香港的職能團隊(Functional team)有超過350名成員,其中約250人的工作範圍與科技相關。

 

IT界人才荒 年內擬增聘逾50人

 

  Patrick坦言,人才短缺是全世界共同面對的議題,而本港的科技人才庫(Talent pool)供應一直有限,再加上新冠疫情、移民潮等情況,人才爭奪戰變得更為激烈,「尤其數據專才更為渴市」。

 

  雖則如此,但Lalamove依然能覓得人才,他透露,2019年香港職能團隊的人數不到現時的一半,在短短3年兼在逆市中卻能擴充1倍:「公司一直採取內外雙線並行招募的方式,才能以不同的方式尋覓到合適的人才。」他也預計,香港團隊在今年內將再增聘50至70人。

 

  要搶奪人才,Patrick認為科技業變動非常快,公司的視野更加不能故步自封。「從來都不應該只看一個地方,尤其是人。不同的文化或能摩擦出不一樣的火花,以及衍生不同的創意想法。」因此,該企現時選擇擴大招聘人才的範圍,放眼招募國際人才,並補充,目前香港職能團隊成員不止有港人,還有來自超過20個國家的人才,包括印尼、英國等。

 

Lalamove大數據技術主管歐陽亦泰認為,自己更著重工作帶來的意義。(湯致遠攝)

 

  Patrick強調,招聘時也不只留意「沙紙」(學歷),反而會更留意應徵者對科技應用的態度,「技術可以靠培訓而成的,只要肯學,掌握了一定的技術,更可以選擇內部輪調。」舉例,在Lalamove工作超過7年的大數據技術主管歐陽亦泰(Alvin),大學時期也並非就讀資訊科技學科,而是數理經濟學。Alvin稱,其大數據分析、編程等技術都是靠自學,再加上透過工作中的實戰經驗,而掌握更多技巧。現時更成為該企的核心成員,負責管理13人的大數據技術團隊。

 

留意對科技應用態度 放手發揮

 

  不過,新世代流動率高,是企業深感棘手的難題。Patrick認為,新世代人才除了薪酬外,更為著重工作背後的意義,看重「成長的舞台」;所以要留住他們,就必須迎合他們的想法。

 

  2012年大學畢業的Alvin同屬職場新世代,他也認同自己更著重工作帶來的意義。「我會願意在公司工作7年,全因我認為自己所做的,能幫助很多人和事。」他解釋,自己負責大數據處理,這些大數據都會影響公司的業務成長、客戶體驗,甚至司機生計。Patrick補充,必須要懂得放手讓新世代發揮,令他們覺得自己在公司有價值,從中找到使命感,相信他們更願意留下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才荒 #貨運物流平台 #職場 #招聘 #管理 #人才管理 #數碼轉型 #Lalamove #人才短缺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