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8-15

開業兩年累積逾50萬用戶!ZA Bank招才不限金融業!解難、應變能力更重要?

  金管局於2019年發出8個虛擬銀行牌照,至今已悉數開業。作為首間營運的ZA Bank(眾安銀行),兩年下來業務不斷急速拓展,需要擴大勢力招攬人才。但面對人才荒持續升溫,ZA Bank又有何對策?

 

ZA Bank替任行政總裁兼零售銀行聯席主管吳忠豪(中)認為年輕人都是可造之材,只要有足夠培訓及實戰經驗,他們絕對可應付不同工作需要。左為實習生紀汶希,右為ZA Bank策略夥伴拓展助理經理許兆明。(湯致遠攝)

 

  ZA Bank正式開業兩年,已累積超過50萬用戶,佔本港虛擬銀行用戶約一半。為了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站穩腳跟,該企也積極拓展業務版圖,將銀行服務延伸至保險服務及投資領域。ZA Bank替任行政總裁兼零售銀行聯席主管吳忠豪(Calvin)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到,拓展業務離不開人才,截至上月其團隊已擴充至逾600人,與此同時也正網羅各方好手,以提升實力。

 

選人不限金融業 培訓軟技能

 

  不過,金管局發出了8個虛擬銀行牌照,加上各行各業逐漸採用高科技協助營運,市場對金融科技人才產生龐大需求,本地人才短缺基本已成行業共識。Calvin坦言,要在狹小的人才庫尋覓合適的人選,絕對並非易事。所以公司正於不同的渠道布局,從各行各業和地方着手,以多元為目標招兵買馬。

 

  他強調,ZA Bank雖然是虛擬銀行,但不會限制只找銀行家或金融科技人才,反而會將範圍拓展至非金融行業,「硬技能雖然是考量之一,但軟技能及心態更為重要」。他解釋,現今大眾對數碼技術已有普遍的認識,要培養技能其實並不困難,尤其是年輕人,「實習生及畢業生的實力不容忽視,決定不能只看他們的學科、年齡和資歷。只要提供足夠培訓及實戰經驗,他們絕對可以成才,應付不同的工作需要。」舉例指,該企策略夥伴拓展助理經理許兆明就並非金融業出身。

 

ZA Bank於不同渠道布局,從各行各業和地方著手,以多元為目標招兵買馬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兩年前以實習生身份加入團隊的許兆明,畢業於倫敦瑪麗王后大學,主修天體物理學。他解釋,其學科看似與虛擬銀行業務沒有關聯,但其實有既定的邏輯思維可以應用在工作上。「天體物理學所讀的是基於數學,所以我對數字都相對敏感。因此當我與策略夥伴進行討論時,都能夠提供清晰的數據去分析及解釋不同情況。」

 

  Calvin補充,除了數理邏輯,應變能力、解難能力強,也是許兆明的優勝之處。

 

天體物理畢業生 數理邏輯解難

 

  兩人憶述,原計劃今年初在中環舉行ZA嘉年華,怎料開放數天便遇上第5波疫情,因防疫措施限制而須緊急關閉。許兆明表示,當時與團隊立刻決定變陣,只用了一個星期的時間與夥伴外賣平台Deliveroo及foodpanda商討合作,在防疫措施收緊禁晚市堂食之際,推出20%回贈計劃予新客戶。「嘉年華場地空置了,當然不能浪費,我們立刻將場地翻新並變成一個廣告版。是次計劃也引起了不少回響。」Calvin更笑言,當時還有媒體報道稱讚該企,比政府的反應還要快。

 

  Calvin表示,上述提到的敏捷力、應變能力及解難能力,正正就是公司需要的軟技能。而從許兆明的情況也可見,毋須一定要金融業人才,才可在虛擬銀行大展拳腳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數碼 #金融業 #招聘 #眾安銀行 #ZA Bank #虛擬銀行 #管理 #人才管理 #軟技能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