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8-30

未來5年需額外請10萬人!科企向非IT人埋手:讓有意入行人士邊做邊學!

  新冠疫情爆發後,資訊科技業(IT)角色愈趨重要。早前一項調查曾指出,香港IT人才空缺以驚人速度增長,逾90%公司今年會增聘IT人手,估計未來5年需要額外10萬名IT人才填補缺口。

 

  提供IT諮詢及支援服務的ITCS Group,今年初決定透過新「策略行動」,提供機會予非IT出身的人士入行及轉行,應對及緩解人才荒。

 

ITCS Group亞太區商務總裁Jack Ko直言,目前許多公司仍在爭奪現有的IT人才庫,但該企已正在積極建立未來的人才庫。(黃建輝攝)

 

  疫情爆發後,更多企業採取數碼化策略,為IT服務供應商帶來更大機遇。ITCS Group亞太區商務總裁Jack Ko接受本報專訪時就提到,這3年可以看到不論是傳統企業,抑或是中小型企業,都開始意識到數碼科技的好處及發展潛力,對於數碼轉型更為殷切。「疫情前大部分公司都是採取觀望態度,但這3年他們發現,不能再等下去了。」Jack以其公司為例,與疫情前相比,近年收到的服務查詢率正不斷攀升,收入也增長了接近200%。

 

網安工程師 數據科學家渴市

 

  當業務急速擴張,人手需求增長自然應成正比。惟全球IT人才失衡的問題,依然困擾著各行各業,ITCS Group也不例外。Jack坦言:「技術人才短缺一直都是科技應用的一大阻礙,如果你問我目前首10項最大的挑戰,大概全部都是人手不足。」他補充,以目前來說,網絡安全工程師、雲端架構工程師及數據科學家的空缺問題尤其嚴重,「香港本身就缺乏IT專才,近年雖急起直追,但依然追不上需求增長。」

 

  面對數量有限的人才庫,ITCS Group決定不再坐以待斃,去年底開始規劃新「策略行動」(Strategic move),並在今年初正式推出名為The Olympian Academy的計劃,讓有意投身IT業界的人士邊做邊學。

 

  他表示,此計劃一方面希望可以鼓勵沒有IT工作經驗或是學科背景的人才,加入IT界;另一方面希望可以壯大公司團隊,增加人手。據ITCS Group提供的資料顯示,短短半年該企的香港區員工人數增長50%。與此同時,員工經過培訓以及考獲不同的證書後,也將會以項目形式被分派到不同的客戶公司中,提供IT協助服務,對該企的業務發展有一定幫助,Jack也直言:「算是一舉三得。」據悉,首批員工共約60人,並已完成第一階段的課程,有45%已被委派到客戶公司工作,55%則被安排在ITCS處理各項事務。

 

須考獲證書 分派到客戶公司

 

  Jack直言:「目前許多公司仍在爭奪現有的IT人才庫,但我們已正在積極建立未來的人才庫。」他解釋,是次計劃的目標並非為短期解決人才荒問題,而是一個長期應對,所以不會限制任何有意投身IT界人士發展。「不論任何背景、經歷以及技術,只要態度正確,對IT界真的充滿熱忱,我們都相當歡迎。」

 

  因此,ITCS除了盼能吸引各行各業的人才轉行,也希望可透過此計劃,鼓勵有意重返職場的人士,以及女性新兵加入IT行業,緩解人手荒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疫情 #人才庫 #數碼轉型 #職場 #人才管理 #管理 #人才荒 #IT #資訊科技業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