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9-13

人才短缺影響研發進度!生命科技公司推實習計劃,培訓新世代專才!

  科技研發要花時間,生命健康科研及應用是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的範疇,不過業界坦言人才短缺,不同項目都需要新人與具經驗人才補充,如何吸引大學畢業生等新世代加入,是頗大挑戰。

 

  要解決人才荒,有生命科技公司就藉著實習計劃,以培育人才。惟受訪者坦言,公司雖加薪留人,但卻認為此會造成惡性競爭。

 

薪創生命科技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黃棨麟表示,科技招聘人才困難,但加薪造成惡性競爭,人才流動性大,長遠令研發受影響。(彭振濠攝)

 

  薪創生命科技(Novus Life Sciences)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黃棨麟,本身是香港大學生物工程博士,2014年公司進駐科學園,致力於骨骼健康及相關技術研發,現時產品已銷售到全球20多個地區,專注生物材料和生物工程研究,當中的「生物活性骨水泥」,已供應予動物採用。該公司亦研發出「生物活性3D打印機耗材」及「3D打印骨手術植入假體」,可讓醫療機構或設備生產商應用。

 

人才流動性大 影響研發進度

 

  研發對薪創生命科技未來發展甚為重要,黃表示,本港現時是該公司的研發基地,即使已在深圳及新西蘭設分公司,但研發總部仍在港,並積極招聘人才。他坦言近一兩年短缺情況嚴重,今年更嚴峻,請人難無論是科研人才,又或者銷售及推廣人手。

 

薪創生命科技的「生物活性骨水泥」,在動物治療上起了不少作用。(彭振濠攝)

 

  談到行內人才短缺情況,黃棨麟又稱,以往刊登招聘廣告亦會收到不少求職申請,過往3、4年人力資源供應尚算穩定,但疫情及近年本港環境變得複雜,加上經濟問題,人才招募面對同業競爭,即使有足夠資金發展科研,卻總是找不到足夠人才,證明市場上人力根本不足。

 

  該公司以往單是香港辦事處已有逾20員工,但現時深圳、香港及新西蘭加起來只有十多人,黃解釋就是因為人才難求。有生物科技、工程師又或具科學背景人才,較適合研發需要。即使攻讀相關學科的入職者,到職後仍要再培訓,若人才流動性大,對研發項目影響亦大。「一個研發項目要花數年時間完成,若人才數月或一年內離開,會影響研發進度。」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實習 #職場技能 #商業 #科研 #生物科技 #科技行業 #行業 #醫療機構 #創新科技及應用 #職位招聘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