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0-10

新鴻基推行「無限有薪年假」政策!放幾個月都得?茶水姐姐都有份?有乜批假標準?

  一場疫情,社會運作連帶企業管理方式及職場文化亦發生改變。新鴻基引入無限有薪年假政策,這個在職場引起不少討論的彈性人事管理模式,疫情下讓員工更有彈性,管理人在日常運作上亦更具挑戰。

 

新鴻基公司企業人才及文化主管車祉穎表示,部分工種同事若要放較長年假,會聘請臨時工。(彭振濠攝)

 

  新鴻基有限公司以投資金融業務為主,由2018年已開始試行無限年假政策,在疫情間更成為常規政策。不過市場普遍認為,這類政策只是企業的一種包裝,實際上並不可行。該公司企業人才及文化主管車祉穎就表示,政策在實際執行。她本人今年亦曾經用有薪年假休息出遊,即使在隔離政策下仍可出外舒一舒氣,她亦分享了公司管理層及員工在新制度下的做法。

 

  傳統企業管理慣於標準化,彈性上班、無限有薪年假的想法,往往予人過於寬鬆甚至「無皇管」的感覺。但車祉穎強調:「政策是希望人事管理更靈活及人性化,而員工亦不用經常擔心假期不足。」

 

批假3標準 做好事前溝通

 

  香港人經常被認為喜歡上班,不輕易放假,突竟新鴻基的員工及管理層又如何跳出框框?

 

  車祉穎坦言,除了她本人外,亦有其他部門同事放數個月假,公司對同事放假抱鼓勵態度,曾舉行多次簡介會,協助管理層了解如何批核及衡量年假申請,至今並無員工因為年假問題向人事部額外請示或討論。對於準則,車祉穎指前提是:(1)有否預先通知主管、(2)能否先做好手上工作及(3)理順同事間工作交接。她強調與以往的批假標準相若,並沒因為假期是「無限」而要特別處理。

 

員工離港探親 公司可配合

 

  政策於2018年時開始試行,現時所有同事已可享用,包括辦公室的後勤同事如茶水部同事,無分高低。車祉穎特別點出,新鴻基有不少來自海外的員工,疫情下有同事需往外地或內地探親,他們都會使用無限年假政策。疫情期間面對不同的隔離措施,要在酒店或外地遙距工作等,甚至需要額外休息,該公司都可配合。

 

新鴻基是傳統企業,但在新時代下亦要引入新的管治文化。(彭振濠攝)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如何搞好家庭關係?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?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!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無限有薪年假 #管理 #職場 #人才管理 #新鴻基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