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0-17

A-1 Bakery擬明年開第100家店!在港屹立37年:重視本地客需求!堅持用日本食材!

A-1 Bakery Group社長楊井元伸表示,目標是明年A-1 Bakery品牌香港分店要達100家。(彭振濠攝)

 

  近年大量日本品牌來港開店,但日本烘焙店A-1 Bakery Group在30多年前已看好香港市場。其社長楊井元伸更親自領軍,計劃明年開設第100家A-1 Bakery。

 

  快人一步,全因楊井元伸的遠見與膽識,更重視在地文化及客人需求。此外,簡化工序,引入創新,有效分配人力資源,以留住人才。

 

  企業拓展市場有不少盤算,要在海外站穩腳就更難,A-1 Bakery Group的首間A-1 Bakery,37年前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起步。為何楊井元伸選中了沙田這個新市鎮,而不是車水馬龍的中環?

 

拓展海外 由沙田新城市開始

 

  A1-Bakery於1948年在大阪開設首家分店,現時在日本有11家店及2家餐廳。楊井元伸於1978年大學畢業後就加入公司實習,在一次偶然經香港轉機返日時,觸發了在港開店的念頭,數算已是40年前的事,他說:「當時到台灣工作,經香港轉機返大阪,讓我看到香港的發展潛力。」一次轉機造就了新商機。

 

  楊井元伸於夏威夷太平洋大學畢業,但仍由低做起,學習烘焙製作及銷售的每個流程,後來擔起了為公司拓展海外市場的任務。不過A-1 Bakery首次跑到海外並非開分店,而是到台灣擔任顧問工作,為當地烘焙店提供建議,在一次完成工作回日時,就看中了香港市場。他表示,當初有考慮過其他亞洲市場,但感到本港稅務制度及經濟情況理想,令該公司下定決心進軍香港市場。

 

  當年沙田是政府主力發展的新市鎮,他說:「當時新界地區雖然剛發展,但我看好沙田的人口增長及前景。」首間分店就選址沙田新城市廣場,今天回看,證明當日做對了決定,亦引證了其前瞻性。直至現在,香港A-1 Bakery在他領導下仍敢於嘗試,就如近年開設的天然工房品牌,以售賣香港本地口味為主,提供菠蘿包及蛋撻等產品,更選址屋邨等地開店,他認為這是值得開拓的市場。

 

堅持用日食材 調整口味迎客

 

  A-1 Bakery在港屹立多年,總有過人之處,在堅持用日本材料之餘,亦要了解本地人口味,楊井元伸舉例,如日本人喜歡甜包,但香港人則不太鍾情,要減低甜度,而鹹味麵包則是港人偏好,銷情更佳,所以在日本引進產品及製造方法時要否調整,也是一門學問。

 

  食物本身就是一種文化,即使港人接受外來事物程度高,不過A-1 Bakery亦有過失算的經歷。楊井元伸舉例,最近推出的一款在日本受歡迎的粿麥提子合桃麵包,當初引入時並不受港人歡迎,隨後發現港人不喜歡麵包太硬,在本地研發團隊改良做法後,產品才大受歡迎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 #管理 #A-1 Bakery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