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1-03

試行「4天工作」吸年輕人才!港企:最忌天天監視同事工作!推行新法前要先做好邊3點?

PROTREK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梁偉倫表示,4天工作及在家工作的政策,有助員工工作及生活更愉快。(郭浩欣攝)

 

  遙距工作、在家工作、一周4天工作,成為後疫情時期的新常態。香港有上市公司早前實行一星期4.5天工作,而本地中小企PROTREK自9月開始推行一星期4天工作,其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梁偉倫表示,希望踏出第一步,或許有更多企業會思考類似安排。

 

  PROTREK是本地戶外活動用品店,在港屹立30年,現擁9間門店,亦有自家網店,員工約60人。梁偉倫坦言,4天工作的想法已醞釀幾個月,及後先與核心同事傾談,在實行前約3星期向全體同事公布並尋求回饋,希望在「大家同意」的情況下開始試行,「先試行3個月,相信會繼續下去」。

 

講解背後理念 試行後調整

 

  他強調,有4天工作這想法後,希望盡快實行,但明白必須做好前期工作,包括:

 

• 清楚講解背後理念:不是同事做到甚麼成績,公司才新增福利;是公司主動釋出善意,希望同事有更愉快的生活及工作。

 

• 管理期望:公司並非有無限資源,甚至在疫情下可以給予更多福利,希望同事在實行4天工作,不影響工作效率及成果。

 

• 設定試行期限:設3個月試驗期,若管理層、員工發現不適合,可在制度、人事上作調整。

 

  梁偉倫希望令同事感受到,是真正的4天工作,而不是增加平日的工作量,也不是「扮放假」卻又要求同事上班或在家工作(WFH)。「若出現緊急情況,而只有放假的同事才能處理時,也有機會找同事工作,但盡量希望避免此情況。」他相信,同事會因為享有4天工作,在上班的日子盡力做,不會因而懶散地工作,坐沉這條船。

 

早推WFH 相信同事交到成果

 

  經歷近3年疫情,他感到上班族的想法也在變,希望有更多可自控的時間,有需要時就「瞓身去做」。故他相信,4天工作政策有助吸引年輕人才。「實行新政策的原意,不是為吸引年輕人才,但相信此政策能吸引更多年輕人來見工。」梁偉倫坦言已工作30年,自己有些想法已現「老態」,需要年輕人帶來新點子,他早前聘請了兩名年輕市務人才,「不可由我叫佢點做,要聽他們的想法,否則難以吸引新客」。

 

  除了剛試行的4天工作,該公司早於10年前已開始,因個別同事需要,實行在家工作政策。「作為老闆,望著同事工作是沒有意義的,只要同事交到工作成果,又不影響其他同事或部門的工作及進度就可以。」他指生意運作是一環扣一環,做生意是看盤數的可持續發展,不是天天監視同事工作。

 

疫情爆發後,港人蜂擁至郊外行山,帶動戶外用戶及服裝的銷售。(資料圖片)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PROTREK #在家工作 #人才管理 #4天工作 #職場 #管理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