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1-04

最新研究!一周兩日WFH,員工流失率減3成半!兩大企業親證「混合式工作」:僱主僱員雙贏 !

  混合式工作在疫後成為新趨勢,疫情兩年以來,愈來愈多研究指出,混合式工作對員工的身心健康及工作有良好影響。

 

  有兩間大規模推行混合式工作的企業表示,雖然新工作模式涉及重新設計空間,以及添置設備,需投入不少成本,但基於員工期望有關政策,亦因而不抗拒回辦公室,企業不用憂慮。

 

  據美國史丹福大學經濟學教授Nicholas Bloom團隊早前發表的研究,透過隨機安排一間企業內部員工推行混合式工作進行觀察,發現一周可在家工作(WFH)兩天的員工,比起5天都回辦公室的同事,流失率大減35%;工作滿意度提升、總工時並無減少,最重要是工作效率略有提高。

 

協作軟件能助辦公室員工,與在家工作的員工無縫協作。(思科提供圖片)

 

改變空間運用 添置數碼器材

 

  如何應對推行混合式工作的挑戰?早前舉行的思科WebexOne會議上,兩家萬人大企金融服務企業Aon與網絡服務企業Akamai Technologies分享推行混合式工作的情況。Aon首席資訊官Rajeev Khanna指出,公司一直都有混合式工作的制度,疫情下全面在家工作,到現在回辦公室日數已回升。當同事間要商討合作,或與客戶會面,便會返回辦公室。他指出,公司重視Smart Working,同事所在地其實無關重要,反而是在做甚麼事情,怎樣做才更重要。

 

  Akamai Technologies首席資訊官Kate Prouty說:「疫情期間我們做了很多次意見調查,發現全球整體有75%員工,想只回公司1天或以下。」她坦言內部對調查結果感意外,但亦同意讓同事自行決定何時回辦公室。

 

  混合式工作減少回公司時間,空間運用明顯改變。Kate Prouty指出,原有總部的19層辦公室大樓已明顯過大,除適當減少樓層,亦改變想法,例如毋須大型總部,改在多個地區設點;室內的大會議室亦可改為小房間。她續稱,同事仍有回辦公室的時間,其時要讓他們見到活躍的辦公室,而非一排排空桌椅。

 

  Rajeev Khanna則表示,特別留意設備上對混合式工作的需求。例如其公司在辦公室添置很多數碼白板,讓兩邊員工能方便地書寫、討論,能讓遙距員工認真加入對話。同時,他亦趁機透過協作軟件的功能簡化內部溝通,例如以前要層層電郵表格的批核工作,協作軟件可一鍵完成。

 

與同事互動 員工主動回公司

 

  不少僱主對於員工在家工作的主動性仍有戒心,但兩人均很認同員工對混合工作政策的歡迎,會反映在工作上。

 

  Rajeev Khanna提出,近兩年新加入的員工,在疫情可控後亦很主動安排時間回辦公室工作,除了因工作實際需要,他們亦很想增加與同事的社交互動。

 

  而Kate Prouty則認為,考慮或推行政策的時候,盡量多做員工意見調查,分析員工的觀感,確保公司理解員工感受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混合式工作 #在家工作 #職場 #人才管理 #管理 #打工仔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