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1-09

由Sell「抗疫」到「Cheer Up港人」!如何迎合後疫情時代消費模式?廣告公司:學習與年輕人才接軌!

  踏入後疫情時代,防疫措施逐步放寬及取消,為商業活動帶來生機,連帶香港廣告業亦走出寒冬,今年第二季錄得連續3個月的按月增長,整體廣告開支已回復至去年同期水平。

 

  至於招聘人才方面,業內人士提倡要有多元性,不再限於招攬廣告或傳媒學系相關的畢業生。

 

盛世廣告董事總經理兼香港廣告商會主席招迪強(右)表示,以抗疫為題的廣告已過時。(林宇翔攝)

 

  盛世廣告董事總經理兼香港廣告商會主席招迪強坦言,消費者生活復常,代表其消費模式會進一步轉變,加上長期抗疫難免令港人出現「抗疫疲勞」,廣告界須再一次調整策略,以迎合後疫情時代的消費模式。

 

行業復甦 次季連續3月增長

 

  香港電通媒體總經理兼2022年香港區艾菲廣告效益獎籌委會成員區偉聰亦引述admanGo的數據指,今年2月受第5波疫情及防疫措施影響,廣告開支比去年同期下跌10%。但由於與外賣平台、醫療保險、健康、Staycation(宅度假)、電子支付平台相關的服務和產品銷情不俗,加上消費券打造了消費氣氛,企業紛紛加強宣傳,令今年4至6月的本港廣告開支分別錄得8.7%、18.6%及5.2%的按月升幅。

 

  他續指,廣告活動極受政府政策影響,「即使部分行業花的廣告經費仍然多,但始終少了一個途經讓他們花費」,廣告業的收益仍有一定限制。以其觀察,已有不少企業就陸續放寬的防疫措施,預先準備不同宣傳方案,不乏線下廣告活動,證明各行業均對線下活動頗為期待。

 

  招迪強則補充,盡管港人出現「報仇式外出」的情況,後疫情時代的廣告活動會以線上還是線下為主,仍取決於消費者的行為。由於不少港人出現抗疫疲勞心態,廣告商都需要調整廣告策略,以「Cheer Up(鼓舞)港人」等正面信息為主,「所謂非常態已變成新常態,(健康)不再是賣點。港人向前看時,廣告內容和策略亦要跟著向前看。」

 

  疫情改變的不單是廣告內容的主題,還有廣告模式,甚至是對廣告人才的技能要求。招迪強提到,近年廣告業邁向數碼轉型,「愈來愈多與科技相關的事物,不再是以前拍一些電視廣告、做一些戶外廣告這麼簡單,這一行整體的複雜性更高,要求亦愈來愈多元化」。

 

與人才接軌 廣告公司須學習

 

  陽獅集團(香港)首席策略官兼2022年香港區艾菲廣告效益獎籌委會主席雷嘉欣表示,廣告公司在招聘人才時,需要提倡人才的多元性,不再限於招攬廣告或傳媒學系相關的畢業生,而是要尋求數據分析、數據科學和UX設計師等人才。

 

  招迪強認為,廣告人才必須同時對本地文化、藝術有認識,以及具備國際視野。惟同時具備兩種條件的現有年輕人才不多,或需人才投身行業後,用時間和經驗培育出來。

 

  而如何令大眾重新認識轉型後的廣告界,以及與年輕人才接軌,將是廣告公司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廣告活動 #人才管理 #管理 #招聘 #後疫情時代 #廣告業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