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2-08

主張「Learning by doing」!約員工每周單對單面談!開店平台:開放溝通文化贏Z世代歡心

  不論是大型企業或中小企,人才流失也成為近期最常討論的話題之一,尤其是20至30歲的年輕階層。有電商企業認為,新一代講求正面溝通,管治文化、工作環境亦要有所配合,才能留住人才。

 

SHOPLINE香港區副總經理趙公亮認為,有不少特質、軟技巧,年輕一代的優勢更強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開店平台SHOPLINE成立至今逾9年,在香港起家,現時業務已擴展至台灣、馬來西亞等海外市場。過往該企亦一直希望盡量吸納更多年輕人才加入,SHOPLINE香港區副總經理趙公亮認為,有不少特質、軟技巧,年輕一代的優勢更強,例如創造力、解難能力、溝通技巧等。

 

SHOPLINE生態環境 恍如初創

 

  他解釋,正因SHOPLINE的企業年資不長,整個生態環境仍恍如初創企業一樣,不斷嘗試新的可能性,當中免不了需要解決困難、應對市場變化等情況。如員工願意分享想法、個人觀察等,更能帶動公司成長,保持競爭力。他舉例,Z世代基本上一出世已有社交媒體,比起年長一代更適應、熟習使用,變相有更大機會發掘商機,知道如何更進一步協助平台用戶。

 

  同時,SHOPLINE在聘請人才時,比起經驗、年資,管理層更重視員工是否擁有多元能力、是否願意積極與他人溝通。因隨著業務擴大發展,更會牽涉不同地區,不同市場、不同部門之間經常需要協作,例如IT、顧客服務,以及銷售團隊等,變相員工所接觸的領域,難以一刀切劃分。該企期望員工有能力把一些已有的工作技能轉化,或是「行多一步,跳出本來的舒適圈」。

 

  對於SHOPLINE而言,新世代員工有不少良好特質。現時20至30歲的年輕員工遍布公司的不同部門及階層,由一般員工至部門主管亦有,如何可以留住人才,才是真正的關鍵。

 

SHOPLINE考慮到員工意見,期望有辦公室作協作空間,故採取混合工作模式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追求多元共融 每周面談多了解

 

  趙公亮認為:「開放的溝通文化,是邁向成功的因素之一。」他指,新世代員工重視團隊合作、正面溝通的職場文化。而工作環境方面,員工則追求多元共融,以及自由自主的空間,並渴望有學習機會。該企亦因此主張「Learning by doing」,在提供培訓的同時,讓員工直接實戰,在遇到即時的變化及挑戰時,更能上手。

 

  為了維持開放正面溝通,以符合年輕員工的期望,SHOPLINE鼓勵部門主管每星期進行單對單的面談,了解彼此工作,並跟進員工的工作期望、目標及進度,甚至是員工的身心靈發展亦有觸及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SHOPLINE #開店平台 #管理 #職場 #打工仔 #Z世代 #人才管理 #招聘 #溝通 #管治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