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1-16

疫下點保市場領導地位?提供親人看護假+內部調職機會!香港歐萊雅:留客靠留人才!

  疫情初期受到巨大衝擊的美妝零售業,正迎來全面復甦。惟美妝品牌要在急速轉變的情況下,站穩市場領導地位,並非易事。

 

香港歐萊雅人力資源總監彭瑞兒強調,美妝企業要成功,人才絕對佔最大關鍵因素。(陳靜儀攝)

 

  香港歐萊雅(L'Oréal)人力資源總監彭瑞兒就強調,美妝企業要成功,人才絕對佔最大關鍵因素。該企正從多方面入手,包括更新員工福利、為員工提供事業發展空間等,為求吸引更多人才入行,趁早採取行動,防止人才流失問題發生。

 

  彭瑞兒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就提到,美妝行業不斷更新迭代,每年都有不同的趨勢和變化。企業要抓住機遇,在新消費模式中突圍,首先是需要強大的工作團隊,支援各個功能部門運作,「不論是前線抑或後勤員工,均是一間公司最重要的本錢。留住人才,才能留住顧客。」她強調,過去3年疫情令各行各業大受衝擊,但歐萊雅旗下品牌仍能保持業績及營利,甚至在市場佔有率有所增長,全賴公司各部門員工的努力及付出。

 

彈性獎金 可繳付串流買機票

 

  不過,近年在香港總提到「請人難、留人更難」的議題,對於看重「人」的歐萊雅來說,又是否一項難題?從事人事管理超過20年的彭瑞兒就笑言,人才來去、自由流動是職場最常見不過的事,最重要是公司有否做好自身應分做的事,懂得讓員工做得開心,增強他們歸屬感。

 

  彭瑞兒指出,集團適時會更新不同的福利政策,例如今年起所有員工包括前線和後勤,將享有16周產假、男性員工將可享有6周侍產假。另外還有3天親人看護假(Care Giving Leave),方便為需要照顧的家人提供即時支援。

 

  同時,歐萊雅也設有彈性福利計劃(Flex reward),每年都會提供4位數字的獎金額度予所有員工,可用於繳付串流平台費用、購買旅遊機票、幫寵物買保險等,彭瑞兒笑指:「我剛剛也用了這筆資金,購買了一對波鞋予自己及兒子。」她補充,部分串流平台設有家庭計劃,有些帳戶未必是以員工的名字登記,「但只要與我們申報帳戶登記人是其家庭成員,就可以使用此獎金。」彭瑞兒坦言,這一切都是講求「信」字。

 

員工可申請調職 發揮所長

 

  除了提供不同的福利外,彭瑞兒又指,要為員工提供合適的事業長線發展空間,才可提升員工忠誠度。她提到,人力資源部門作為facilitator(協助者),有責任提供機會予員工釋放他們的內在潛能。所以該企會不斷為員工作培訓,甚至若員工有意轉到其他部門工作,公司都會與他們商討。

 

  她強調,任何人都可以申請調職。舉例指,前線美容助理不一定只有當美妝師路向,「只要有心、有能力,美容助理也可有多元發展空間。」她憶述,曾有同事由美容助理,內部調職成為數據分析師,「她反而能夠帶著在前線的經驗,提供基於市場事實的深入見解,為公司發掘未知的商業價值。」

 

  她更鼓勵員工,應追尋自己的夢想,發掘自己興趣去發揮所長,「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,有自己的思維,不能規限他們。」她直言,若有意調職及往不同方向發展的想法,提出即可,人力資源部必會加以考慮,以及和主管商討,「沒有既定的調職標準,最緊要是看他們的決心及能力。」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員工福利 #人才管理 #管理 #美妝品牌 #美妝業 #香港歐萊雅 #職場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