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2-10

屋苑添藝術裝置!SPPA計劃招募大學生策劃聖誕市集!太古地產關注社區營造+培育年輕人才!

  香港地少人多,對住宅、商場、寫字樓等需求一向高。地產發展商只要不斷投標、興建,再出售,就一定能長期在港保持「不敗之身」?

 

 太古地產的白色聖誕市集,除可連繫區內持份者外,亦是該企培育年輕人才的重點項目。圖為太古地產公共事務副董事林珩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太古地產公共事務副董事林珩表示,發展商要在市場屹立不倒,必須重視各方面的長遠發展,包括緊守社區營造(Placemaking)的發展方計,讓企業、客戶,以及整個社區達致三贏。

 

  她指,社區營造不只著重土地發展總體規劃中的「硬件」,如設計質素、建築質素、大廈與綠化環境的面積比例、設施附近的交通網絡等,還需要「軟件」的配合,即「企業投放甚麼進去(社區)、怎樣營運和管理,令到那裏的人和地方可以有連結」。

 

屋苑添藝術裝置 提升身心健康

 

  除了建構完善的配套設施,太古地產早在70年代的興建太古城屋苑時,已著手為社區加入一些藝術裝置。林珩認為,藝術文化對社區的氣色和氛圍很重要,提升社區人士身心健康,保持社區的活力和朝氣。「不應該只在博物館、看歌劇或是管弦樂團等才叫藝術;藝術應該每天都存在。」

 

  她以太古坊的藝術表演和展覽場地ArtisTree,以及社區節慶活動「白色聖誕市集」為例,除了有指定的表演場地可以聯繫上班族,鼓勵他們於公餘時間各展所長。聖誕節等盛大節日,也會舉辦適合附近居民和上班族的市集,加強社區的節日氣氛之餘,聯繫社區中不同的持份者。

 

  特別的是,白色聖誕市集原是由太古地產內部團隊負責策劃和籌辦。但眼見香港不乏有才能的年輕人,該企自2019年將相關項目,化身成一項名為「太古地產Placemaking Academy(SPPA)」的青年展能計劃。每年在各大院校招募大學生,透過為期6個月的實習生計劃,讓他們參與設計、策劃及執行那一年的聖誕市集。另安排公司管理團隊和各領域的專業人士,以引導構思、指導、在職培訓等方式,教導參加者不同技能和知識。

 

八級斜棟創辦人兼SPPA畢業生吳仲珩

 

  曾於科技大學修讀有關行銷管理的吳仲珩,是SPPA第一屆實習生。她認為SPPA提供了較大的創作空間,「他們只著我們設計一個街頭市集出來,單是知道可以善用整條糖廠街,已經覺得非常興奮。」

 

SPPA畢業生創業 從事行銷設計

 

 

  雖然難以用言語一一表達從中所學過和做過,且每天都在各種滙報中度過,讓吳仲珩直言「好忙碌」,但思考如何讓社區各個持份者共同參與並從中獲得快樂,是她在實習期間做得最多和最意想不到的事。

 

  藉著這份經驗和希望成為斜槓族(Slasher)的想法,她在大學畢業後成立了「八級斜棟」,從事市場行銷、設計、數碼行銷等多元化的業務。在去年更以太古地產合作夥伴的形式,為白色聖誕市集負責廣告工作。又以企劃召集人身份,與其他SPPA舊生打造了在太古坊的Urban Furniture休憩裝置設計項目。

 

  林珩補充,盡管該企在招募人才時,曾參與太古地產的培訓的實習生不會獲優待,但鑑於他們對太古地產有一定認識,故每年都有1至2位實習生經正常途徑獲聘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太古坊 #實習生計劃 #社區營造 #土地發展 #管理 #職場 #人才管理 #太古地產 #地產發展商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