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3-02

斜槓族成新就業模式!如何穩定收入、吸客?成功行內人:不要怕蝕底!好好塑造個人品牌

  新世代年輕人追求彈性工作,或是以興趣行先,冀達致工作與生活上的平衡,衍生出零工經濟(Gig Economy)、斜槓族(Slash)等就業模式。

 

斜槓族盧嘉雯認為要全身投入斜槓生涯前,應確保有一定經濟基礎和客源,才較為穩妥。(湯致遠攝)

 

  在沒有正職工作下,如何穩定收入成為一眾斜槓族的關注點。身兼工程界公關、化粧師、化粧考官及導師、美粧品牌創辦人的盧嘉雯分享,做斜槓族最重要是「做事不要怕蝕底」,也要好好塑造個人品牌(Personal Branding),增加客戶信心之餘,容易被人記起。

 

  盧嘉雯了解自己喜歡從事互動性較大的工作,難以「做死一份工」,故在大學期間,以及回港從事教育機構和公關工作時,都有定期進修化粧技術,甚至創立個人工作室從事新娘化粧工作。

 

身兼公關化粧師 品牌創辦人

 

  直至考獲化粧導師資格,以全職化粧師身份,遊走於各大電視台、時裝表演、演唱會。由於化粧工作多是按項目收費,故她會接觸不同的幕後工作,甚至到電台作美粧分享,「總之是與化粧有關都做」。

 

  及後更被美國美粧品牌選為香港區代表,又在越南開設化粧學校Chance2Shine,奠定了美粧事業基石。

 

  回顧充滿變化的工作生涯,她直言一般斜槓族在最初一年,較難維持各方面平衡。金錢和時間管理,是其最大的挑戰。「之前幾年沒有月薪工作,收入很浮動,介乎5至6位數不等」,所以除了要有一定經濟基礎,如有一筆儲蓄,也要確保自己能夠找到穩定的客源。「當初我一星期會到3間中學教(化粧),至少確保有一個穩定的(工作)量。」

 

  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情況下,她強調:「做斜槓族不要怕蝕底,做好本份之餘,表現要讓客戶放心。」另建議客源不多或不穩定的斜槓族,可多向相關的公關公司或業界機構發出個人作品集自薦,讓更多人認識自己。

 

  現時不少人會將其作品及工作經驗分享至社交平台,記錄生活同時成為一份履歷表,盧嘉雯亦如是,但她補充:「我希望走專業的路線,所以多數帖文都是能反映我在相關範疇的專業性的相或片。當帖文有一致性時,會較容易被觀眾記住。客人想找人合作時,也會率先想起我。」

 

社交平台 記錄生活+履歷表

 

  至於生活點滴,她認為是讓人們了解其性格的一大要素,「我也會分享吃喝玩樂、打卡相,一般會在即時動態分享」,以維持帖文的一致性。

 

  對於不少斜槓族會擔心收酬的問題,或怕被「走數」,雖然盧嘉雯稱未有遇到相關事件,但建議可預先問清楚支付日期和方式,亦可以用文字通訊作記錄,保障雙方。

 

  此外,她認為在有正職下,再兼顧其他工作「感覺會比較好」。所以盡管在美粧界已事業有成,從越南回港後仍然當全職公關,身兼多職令她直言:「無時間,亦無收工。」

 

向來以拍片介紹產品為主的盧嘉雯,也在疫情期間嘗試直播帶貨,加強個人品牌知名度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日忙夜忙無假放 覓工作節奏

 

  在疫情期間初嘗直播帶貨時,更有近3個月需要每天由早上8時,工作至深夜12時,星期六日也不能放假,才能兼顧公關、化粧、拍片、剪片等工作。

 

  不過她揚言,作為斜槓族,時間不夠用、24小時工作是在所難免;加上大多斜槓族都是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,只要懂得自律和享受其工作,找到自己的工作節奏,時間管理便不成難事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業生涯 #疫情 #社交平台 #商業 #品牌 #Slash #彈性工作 #經濟 #職場技能 #就業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