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4-06

疫情後混合工作仍是大趨勢!聘移民同事、Freelancer全球大流行,員工、公司Win Win!社會復常,人手招聘復常未?

  全球疫情逐步降溫,本港防疫措施也全面鬆綁,部分企業更從遙距辦公回復至「舊常態」,要求員工重返辦公室。不過,有港企仍擇在後疫情時代繼續實行混合工作(Hybrid Working),認為這是讓公司和員工都能獲益的雙贏方案。

 

  據去年施政報告,過去兩年的移民潮,令本地勞動人口流失約14萬人,促使企業調整人力資源管理策略,應對勞動力短缺危機。

 

Guardman護匡創辦人周慶生表示,已移民同事很熟悉公司的運作及工作流程,能以另一方式再續合作,對雙方都有好處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樂齡科技製造商Guardman護匡創辦人周慶生表示,雖然有同事已經移民外地,但仍會以全職員工身份,通過遙距工作繼續為公司效力,並會了解當地市場情況及技術發展,協助開拓海外業務。

 

倘不牴觸業務 起用自由工作者

 

  在疫情期間,周慶生發現很多內部項目,例如產品技術研發、市場部的設計及寫文稿等工作,不一定需要同事回到辦公室才能完成,所以即使香港現時已復常,該公司也未必會回復舊模式,而是繼續實行混合辦公,尤其是一些創作、研發及管理性質的項目,都會容許員工以在家工作(WFH)形式處理。

 

  除了以全職合同聘用已移民的同事,以及按項目需要聘用自由工作者(Freelancer)。他們能在外地以顧問(Consultant)的方式處理該公司項目,同時也歡迎他們以Freelance形式承接其他公司項目。

 

  周慶生強調:「與我們合作的自由工作者,雖然是允許承接外面公司Freelance工作,但首要條件是這些工作必須跟我們的行業及未來發展沒有牴觸,亦不是我們的競爭對手。」

 

  他認為這種工作模式已在全球非常流行,很多年輕人或中年人都會採用這模式發展事業;而同一時間為兩、三間公司工作,就有機會接觸不同行業,這對他們的職涯都是大有裨益。

 

工作更積極 利建企業文化互信

 

Million Tech行政總裁謝小江指出,該公司近年大力推行WFH,亦因此成功留住不少人才,並會持續深化WFH工作範圍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數碼發展及方案供應商Million Tech行政總裁謝小江亦認為,維持混合工作模式對公司和員工發展是甚有益處,據其內部研究發現,在這模式下,員工的生產力會帶來正面效果,工作態度也會更積極和開心,這都有利建立企業文化的互信關係,因此已計劃進一步深化混合工作,希望安排更多業務WFH。

 

  不過,周慶生坦言,在混合工作安排下,由於不是所有同事都會在辦公室見面,所以在溝通上有時會比較慢,這或會影響工作效率。「例如有同事身處歐洲,就會出現時差;又或有些同事是以Freelance形式合作,可能同時有其他工作在身或要開其他會議,這難免會拖慢溝通節奏。」但他也補充,如果能做好時間規劃,以上情況都是可以解決的問題。

 

認拖慢溝通 招聘進度不及疫前

 

 

  被問到復常後的人手招聘情況,周慶生表示雖然已經刊登廣告請人,但暫時收到的求職信並不多,仍難如在疫情前,廣告刊登數天後就已收到數十封求職信。但他相信再過多一段時間,尤其是大部公司在3月發放花紅後,招聘情況會有所改善。

 

  謝小江則認為,人手短缺屬於社會問題,由於人才外流仍然持續,通關後的招聘困難局面理應會更加嚴峻,不過近月正值轉職高峰期,該公司近期收到職位申請的人數都比預期多,但對於未來情況,還是不敢過於樂觀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遙距工作 #職業生涯 #商業 #社會民生 #職場文化 #企業文化 #Freelance #職場技能 #在家工作 #職涯規劃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