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5-18

AI融入工作模式大勢所趨!打工仔所需7大新技能!微軟總監:員工要有求學求試的心態

  人工智能(AI)一詞成為全球熱話,不少港企引入AI技術,以提升生產力及競爭力,同時徹底改變辦公模式。有報告指出,「數碼債務」(Digital debt)阻礙企業創新發展。另8成受訪香港打工仔亦期望可藉AI工具,減輕工作負擔。

 

  惟有專家提醒,盡管企業僅希望通過AI為人們賦能,而非裁減或取代人手;企業領導者有責任協助員工培養「AI思維」。

 

  微軟(Microsoft)昨(17日)發布「AI將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模式?」為題的《Microsoft工作趨勢指數》年度報告,揭示當企業領導層採用AI時,需要了解3大重點,包括:1.數碼債務,如使用電腦進行重複乏味的工作,正消耗員工創造力、2.AI成為員工的工作夥伴,以及3.每位員工須具備使用AI的能力。

 

83%受訪者盼藉AI 減工作負擔

 

  報告又顯示,每位員工平均用57%時間與電郵交流、開會等團隊溝通,只有43%用於創意工作上,可見低效率的會議是損害生產力的首要因素。另有76%受訪的本港員工認為,缺乏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完成每日重複且乏味的工作,亦使他們無法為創新和策略進行思考。83%的受訪者則表示,會盡可能地將工作委託給AI,以減輕其工作量。

 

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(右)認為,企業需協助員工培養AI思維。左為Microsoft香港首席營運總監許珮雯。(陳國峰攝)

 

  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以備受熱議的ChatGPT為例,只花3個月,已達到1億用家的目標,證明現今世代對新科技的接受速度快,各方面的轉變及其帶來的影響亦會來得更快。她續指:「科技(應用)與公司的成功,與GDP的增長,是息息相關。你(企業)若要問何時才是開始(應用AI)的最合適時間,我會說now(現在)。」

 

  然而人人都用AI,是否人人都懂得用AI?Microsoft香港首席營運總監許珮雯坦言,AI工具為人們帶來新的工作模式。在企業應用AI助其轉型時,「員工是企業最重要(的資源),若然員工無法跟隨公司的步伐,其轉型必然不會成功。」因此,企業應先培養「成長心態」(Growth Mindset)的企業文化,「要令大家的mindset(心態)準備好。」

 

學習雲技術 負責任用AI

 

  她解釋,先從調整思維著手,是要確定員工接受新科技,並且有求學求試的心態。然後,企業便可按其業務需要,思考有哪些層面可以AI協助員工工作。繼而才引申至投資人才培訓,讓員工培育AI認知及技能。

 

  雖然88%香港領導層,預期員工將需要擁有新技能;80%香港員工亦認為,自身缺乏合適技能來完成工作。許珮雯提醒,所謂AI能力,不只如何使用AI工具,還包括與AI相關雲技術基本原理、如何負責任地使用AI等。

 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技能 #人工智能 #商業 #創新科技及應用 #企業文化 #職場文化 #Microsoft #科技行業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