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6-02

正向工作氛圍可提升業績!知名營銷專家分享:打造快樂企業文化3大重點

  香港出名工時長,工作壓力大。在職場上,讓打工仔「樂在工作」,長遠有效為企業帶來創造力及生產力。

 

 

  早年曾擔任可口可樂旗下Happiness Institute(快樂研究所)主席的Silvia Garcia,憑著多年來提倡打造正向的工作氛圍,並成功幫助品牌提升業績,被業界公認為建立高效愉快工作環境的專家。她認為:「打造快樂文化絕對是一種競爭優勢。」有助面對動盪、混亂且難以預測的經營環境。

 

  社會正踏上疫後復常之路,同時考驗一眾企業領袖,如何在危機中把握情緒的力量,將團隊過去積壓已久的消極情緒轉為積極情緒,讓員工有動力,協力為營收貢獻。

 

快樂營銷專家 提倡正向領導

 

  Silvia Garcia在2006年加入可口可樂,擔任環球營銷總監及集團旗下Happiness Institute主席。除了帶領傳播及營銷工作取得成就,令品牌傳遞開心、快樂的感覺更深入民心,亦有提倡正向領導和負責改革企業文化。她由世界商業論壇到在地企業均有接觸,並且投入演講工作。

 

  過往她曾與不少企業及世界風雲人物合作,例如不丹首相、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Seligman,以及世界快樂報告編者Jeffrey Sachs等。

 

  早前Silvia Garcia獲邀來港,出席香港貿發局舉辦的MarketingPulse論壇,並分享在工作應用「快樂科學」的技巧。她在論壇上所分享的心得,主要利用其豐富的神經營銷學(Neuron Marketing,見表)知識以及引用科學研究,揭示「快樂」如何幫助企業深得消費者的心。

 

 

3大重點 先從公司內部改變

 

  她提到有3大重點:1.由公司內部開始改變,學習快樂,無論對客戶、員工等,都可建立更良好的關係;2.不能對負面情緒「避而不談」;3.了解受眾情緒,為其帶來正面影響。

 

  根據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,快樂的定義包括正向心態及情緒,如歡樂、激勵、有希望、娛樂感、感恩、自豪等。她認為,必須由個人層面開始改變,將快樂視作氧氣罩(oxygen mask)一樣,首先為自己戴好,再給予他人。

 

  實踐時,不少人可能誤以為該理論是指對負面情緒避而不談,或是容易忽略及掩蓋負面情緒,導致「負能量」隨之升高,問題亦積少成多。因此,她解釋:「僅僅擺脫負面情緒是不夠。」而那種快樂也不是教人要擺出一張笑臉而已。她補充,還要通過感受、了解是甚麼負面情緒,才能針對地改善,以正向情緒面對,思考新的想法,才可以帶來前行希望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營收 #品牌 #企業文化 #壓力 #職場文化 #可口可樂 #商業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