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6-06

瞄準授權合作優勢!台灣羽毛球運動品大玩聯乘,產品熱賣雙贏!面對兩大挑戰,如何應對?

  企業之間合作達至雙贏,是行之已久的經營之道。尤其在疫情後,品牌之間的聯乘、品牌授權等合作,更有上升趨勢。

 

  有幾十年歷史的台灣羽毛球運動品牌,早於10年前就看到品牌授權機遇,疫情期間更因改變授權策略,保持市場熱度。

 

周依風表示,球拍始終是其品牌的核心產品,不會因周邊產品易賣而轉變。(梁巧恩攝)

 

  勝利體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國際行銷處協理周依風表示,產品要夠專業,但「夠不夠漂亮」也很重要;進行授權項目時,亦要找合適的同事,放權讓其發揮所長。

 

  運動品牌VICTOR主力研發專業級羽毛球運動器材。周依風回想10年前加入團隊不久,希望作點突破,剛巧有新球拍推出,並用了當時來說較新的物料製造。

 

首次推限量版 即日搶購一空

 

  她就想到與迪士尼公司的鐵甲奇俠(Iron Man)進行授權合作。「我們行業較時尚品牌保守,始終是較注著技術的公司,所以用了不少時間去說服同事,希望大家試試看。」

 

  她笑言,當時大家可能只是「給她面子」,讓她試一試。最後決定推出1,500套限量版的「鋼鐵重裝組」,也有舉辦記招等活動吸引市場注意,結果首天推出就賣光。

 

  其後的10年,VICTOR也不時與不同的品牌、公司進行國際授權合作。周依風強調,不是每一次也很成功,總有需要學習的過程。「有些IP(Intellectual Property,知識產權)已很紅,我覺得合作會成功,但結果不成功。」她指,幸好老闆都十分支持,不會因一、兩次的不成功而叫停之後的項目。

 

面對兩大挑戰 人才與IP發展

 

  在市務推廣一環中,尋找合適的IP合作,透過品牌授權模式宣傳產品或品牌,也需要不少經驗及知識。

 

  周依風坦言,人才及IP本身的發展,是兩大挑戰。後者需IP自己努力經營,前者則要自行培訓。她表示,在疫後搶人才的全球大趨勢下,具創意的人才實在不易求。

 

  她回想10年前引入品牌授權模式,部分原因是希望成為培訓團隊的元素之一。「我有很好的團隊,大家一起努力。」她稱,團隊成員各有所長兼各有想法,應該因材派遣工作,放權讓同事好好發揮。

 

  如跟一些較「Man」的IP合作時,會讓對該IP有認識、甚至喜愛該IP的同事多參與。「我只管理其SKU(Stock Keeping Unit,單品項管理),肯定其創作是可行的。」大企有時間去培養人才,但中小企未必有資源及時間,宜找有經驗的人才,若要同時對行業有一定的認識,又不容易。周依風坦言,今時今日要找到合適的人才不容易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商業營銷 #商業 #台灣 #行業 #消費資訊 #品牌 #運動 #行政管理 #產品 #疫情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