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6-14

轉行非難事!銀行櫃員修讀短期課程投身創科界!創科公司CEO:多了解新行業更易獲聘

  近年創科被港府視為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,並制定一系列措施以積極推動創科發展,相關的職位空缺亦與日俱增,吸引不少無相關學歷及工作經驗的人士,轉行投身創科界。

 

  有於銀行業工作的女生,眼見工作欠挑戰且易於被取代,決意透過報讀坊間的UI/UX短期課程,為其創科事業鋪路。終憑課堂上積極表現,獲取實習機會,並轉型成為本地初創的UI/UX設計培訓生。而該初創亦定下6大策略,成功擴展人才庫(見表)。

 

 

  取得金融及商業相關大學學位的蘇玳,畢業後曾任職銀行櫃員(Bank Teller),發現櫃員工作的重複及可替代性極高,「幫客人提款、存款及存支票,交給一部機器也可以完成。」而且,銀行工作均需按指引及規矩行事,員工難以發表個人意見及建議。

 

修讀金融及商業相關學科畢業的蘇玳,在發現銀行工作與期望存有落差後,即為轉行作準備。(林宇翔攝)

 

 

  這份工作及行業前景,與心中期望有落差,令她萌生去意,並期望利用其對美學及設計的興趣,轉投更具創新、且較易發表個人意見的創科界,尋求更好發展。

 

上課兼顧工作 學設計懂推廣

 

  回想過去,蘇玳的轉行過程雖然辛苦,但算順遂。辛苦的是,在修讀為期約3個月、與UI/UX相關的短期課程的同時,仍兼顧銀行工作;且除要學習設計和改善產品介面和用戶體驗等UI/UX設計知識,還要略懂市場推廣。

 

  順遂的是,作為創科「白紙」,在修讀該短期課程時,獲當時的講師賞識,並聘請她到其公司實習。及後透過參與賽馬會舉辦的培訓計劃,於本地生物科技初創尖思科研(Gense Technologies),擔任UI/UX設計培訓生。

 

  她認為成功轉行的主要因素,是修讀短期課程時,積極表現自己、發表個人想法,以及展現好學的心態,爭取到實習機會,成為踏足創科界的第一步。她強調,轉行前必然要多作準備,亦需面對學習大量新知識所帶來的挑戰。

 

生物科技初創尖思科研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柏衡認為,應視乎工作性質及崗位的長期需要,來決定以怎樣的形式請人。(林宇翔攝)

 

  面對無相關學科背景的求職者,尖思科研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柏衡指出,在面試時均會準備一些較簡單的題目,以測試求職者的能力水平。從蘇玳的作答中能看出,「比起修讀了3、4年設計或是UI/UX的人,她未必會被比下去。」

 

  他更坦言,倘若求職者甚麼都不懂,又不清楚自己的發展方向,自然較難獲聘請。但若如蘇玳般清楚了解自己想要接觸的範疇,且看得出她曾嘗試學習相關知識,「這會是一個很好(考慮聘請的)出發點」。

 

轉行前多準備 清楚接觸範疇

 

  蘇玳補充,在大公司工作,員工只會專注於單一崗位的職責;在初創工作,公司不但十分鼓勵員工勇於表達個人意見,也讓她有機會接觸不同崗位。如在UI/UX設計及市場推廣工作外,嘗試接觸與管理相關的公務。「初創公司給我更多機會作不同嘗試,以及發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。我不介意為此付出多點時間和精力,來發展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。」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醫療科技 #實習 #創新科技及應用 #科技行業 #職場技能 #求職招聘 #生物科技 #設計 #科研 #職業生涯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