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7-20

香港會計人才嚴重短缺!吸引入行齋講錢不管用!僱主首要符合新世代甚麼期望?

  香港上市公司審核師協會(PIEAA)昨(19日)公布「香港會計界人才短缺情況之調查」結果,指出本港會計師事務所正面對嚴重人才短缺問題,雖然大多數受訪人士表示,會繼續留在業界發展,但資歷較淺者或在兩年內離開業界。

 

  PIEAA於2022年10月至2023年2月期間,向逾313名會計從業員及學生進行調查,以了解本港會計業界的人手情況及他們對未來僱主的期望。調查發現,超過30%受訪會計師事務所正面臨20%人手短缺的情況,其中63%事務所正積極招募人才。

 

香港上市公司審核師協會(PIEAA)主席陳錦榮(中)表示,引入數碼化和AI等技術,除有助增加會計師的工作效率,實現遙距工作外,也有助提升審計質量。(曾耀輝攝)

 

  至於對未來僱主的期望,多達61%學生認為「工作與生活平衡」最重要,在所有期望要求的選項中排名最高。PIEAA主席陳錦榮表示,以往「職業發展」、「薪酬及花紅」和「僱主品牌」等,都是傳統僱員對僱主的期望,但是次調查卻發現,對現今年輕人來說,這些要求的重要程度正在下降;與此同時,「合理工時」、「彈性工作時間」、「遙距工作安排」等的重要程度卻在增加。

 

Happy Hour + WFH見成效

 

  他認為,這現象並非香港獨見,而是正於全球發生,因此只著重薪酬一類傳統方法去吸引人才並不足夠,會計師事務所及商業機構必須重新審視年輕人對工作的期望,以吸引他們入行。

 

  陳錦榮坦言:「會計師作為專業的崗位,與很多其他專業人士如醫生和律師一樣,在接到工作任務後,就要完成客戶的需求,工時要做到朝9晚5絕不容易。」

 

  他強調,僱主們必須在行業的專業要求和僱員期望之間,劃出一個平衡點,這才能真正解決人才流失的惡性循環。

 

  PIEAA副主席陶匡淳指出,近年業界流失率頗高,以他的觀察,一間會計師事務所每年有20%的人員流失率,也是很平常的事。該協會另一副主席盧華基舉例,有會計師事務所為吸引及留住人才,會在每個星期二為同事安排Happy Hour,然後在星期三實行在家工作(WFH)的安排,且達到不錯的成效。

 

溝通技巧 更勝財務分析能力

 

  會計及審計行業所需要的技能方面,調查結果顯示,「溝通和人際關係技巧」是最重要;其次才是「財務分析及編制能力」,至於資歷較深的從業員則傾向認為「數碼化和數據分析能力」是較重要。

 

  陳錦榮又提到,雖然香港政府近期積極推動「搶人才」,例如推出「人才清單」以吸引高質素人才來港,惟會計界別並未有納入該清單中,這使他感到頗為失望。

 

  考慮到本地會計師短缺,對業界以至整體經濟形勢都會構成重大挑戰,他呼籲政府應考慮將會計界別納入技術人員入口計劃內,這才有利為業界帶來可持續發展。

 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會計 #商業 #行業 #在家工作 #遙距工作 #行政管理 #經濟 #溝通技巧 #香港 #審計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