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7-31

煤氣「職涯縮影」計劃:讓年輕人經歷求職、培訓、工作考驗,提升職場技能!

煤氣公司策略及創新總監暨商務總監-香港公用業務馮文傑(前排右三),頒發職涯縮影計劃證書予2022至23年度參與學生,勉勵同學努力向目標邁進。

 

  下周三(8月9日)是大學聯招JUPAS放榜,應屆畢業生將迎接人生另一階段。為協助學生作好生涯規劃,煤氣公司舉辦「職涯縮影」計劃(Career in a Nutshell),為中四至中六學生安排多元化職場體驗,包括面試技巧分享、工程訓練,甚至餐桌禮儀等,讓他們在大學選擇科目或職業志向時更好地裝備自己。

 

  新一屆職涯縮影計劃將於今年9月展開,共有90位來自9間學校的學生獲挑選參加。

 

  近年Z世代開始陸續加入勞動市場,他們往往被批評缺乏溝通能力。「有僱主反映,有年輕員工入職僅3天後便失聯,最後從其母口中,才得知他決定離職。」資深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稱,現時不少年輕人習慣使用手機、電腦等,故面對面的溝通能力較薄弱,對答技巧不足,有些甚至不敢與面試官有眼神接觸。「他們亦比較被動,不會主動詢問;應變及處理問題能力也不高,遇到問題時傾向選擇逃避。」

 

2022至23年度職涯縮影計劃首度加入智慧倉庫工作實習,參加的同學都覺得煤氣公司倉庫非常現代化,而且井然有序,打破對倉庫的刻板印象。

 

計劃度身訂造 及早裝備自己

 

  為提升年輕人的職場技能,煤氣公司自2018年起推出職涯縮影計劃,為中四至中六學生度身訂造全方位職場培訓,內容包括企業參觀、燃氣知識工作坊、項目管理技巧、面試技巧等。務求在一個學年內,讓同學經歷求職、培訓、工作考驗等多個職業生涯階段。

 

  煤氣公司的集團培訓及發展部助理總經理方啓承指出,計劃可提升學生的溝通能力,「我們會為同學們進行模擬面試,給他們實戰經驗。又設計在煤氣公司的智慧倉庫進行工作實習和餐桌禮儀單元,前者加強他們處理問題和與他人合作的能力,後者則提升社交技巧。」

 

  他期望計劃可培養年輕人對能源行業的興趣,增強對未來職涯規劃的信心。

 

  去年有5間學校共59位學生參加職涯縮影計劃,7月初剛完成計劃並進行閉幕禮。

 

  就讀浸信會呂明才中學中四學生簡杏而指出,活動讓她體驗大企業的職場環境。「印象最深刻是在智慧倉庫實習,本以為貨倉工作是辛苦的體力勞動,但原來裏面很先進,有很多人性化設計,如使用自動導引運輸車(Automated Guided Vehicle),減少員工彎腰工作,做到以科技改善工作環境。」

 

 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藍秋蘭老師非常鼓勵學生參加,「煤氣公司為計劃投放很多資源,計劃為期一年,對學生的職涯規劃很有幫助,有學生參加計劃後對工程大感興趣,升大學時更選讀工程系。」

 

  就讀聖公會鄧肇堅中學的中四學生陳子盈表示:「於項目管理技巧工作坊中,導師講解了不同的商業思考及運作模式,提升我們的解難能力,對於想修讀商科的我很有幫助。」

 

職涯縮影計劃安排同學學習切割及接駁喉管等工序,同學們熱衷參與,完成後很有成功感。

 

提升解難能力 添工業學認識

 

  另一位同校中五學生林柏希也有同感,「參加計劃後使我對工程業的認識增加不少,原來工程不只是計數,背後還有很多學問,如在煤氣公司學習切割及接駁喉管等專業工序後,才知道煤氣工程並不簡單,每個細節也須高度注重。」

 

職涯縮影計劃安排同學到餐廳實習餐桌禮儀,提升他們的交際及溝通技巧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行業 #職場技能 #職場文化 #商業 #香港中華煤氣(00003) #面試技巧 #畢業 #職業生涯 #職涯規劃 #中學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