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8-07

做管理層要盡責和保持正向,探索更多可能性!安永合夥人應對挑戰靠「5S精神」

  香港多年來能以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屹立全球,會計專業人才的貢獻功不可沒。

 

安永香港及澳門區主管合夥人李舜兒表示,作為管理層需時刻保持敏銳度,及早察覺市場和員工所需。(陳靜儀攝)

 

  近年面對社會、經濟及人才不足的挑戰,安永香港及澳門區主管合夥人李舜兒表示,以「5S精神」應對,即Search(探索)、Sensitive(敏銳)、Supportive(給予支援)、Synergize(協同效應)、Student(學習者),時刻提醒作為管理層應盡的職責和保持正面心態。

 

  時代轉變快,不論是地緣政治、新創科技應用、營商環境、法規、市場需求、職場文化等方面的改變都很多。李舜兒指出,更需要「不斷search for(探索)商機、search for人才」,透過探索更多可能性,助企業跟上時代的步伐。

 

不斷探索商機 予員工適當支援

 

  為適應各類變化,她認為,任何時刻都要保持一定的敏銳度。「當然不是過分敏感,對每個人說的話都推敲(其意思)一番。而是要留意職場、香港和國際間發生的事。」明白到不同年齡層的員工所面對的困難和壓力各異,均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其工作表現,「特別對員工家庭發生的事,我是頗為緊張的。」

 

  這份緊張源於在乎,也源於李舜兒對自己的期望。不論對其內部員工、未來的人才,甚或是其客戶及政府,惟有保持敏銳觸覺才能及早發覺其需求,繼而以適當的方式提供支援。「我希望自己是一位Supportive(能給予幫助)的領導者;這是一件不會有滿分的事,我需要不斷去做和增加(給予他人的)支持度。」

 

  提到應對人才不足,她稱每年都有應屆大學畢業生投身社會,人才供應量穩定。惟構成不足並非在於人才數量多與少,而是供應和需求出現錯配。「他們的心態和想法是否願意去做,甚至乎是否能對進入大灣區工作保持開放態度」,使新人入行變得更具挑戰性。

 

人才供應穩定 惟需求現錯配

 

  除了在大學覓人才外,李舜兒認為作為行業四大巨頭之一的管理層,有責任加強企業與人才、企業與學界、企業內部部門之間的協作。如與大灣區的企業加強合作,冀發揮「一加一大於二」的協同效應,參與建構更完善的會計業生態圈。

 

  據悉,安永與香港都會大學簽訂為期兩年的合作備忘錄,聯手培育下一代大灣區專業人士。合作詳情仍有待雙方探討,預料將以研討會、兩地交流,以及實習等各類可行活動,於新學年開學後逐一推出。

 

 

向中學生分享 及早了解行情

 

  與此同時,鑑於各行業工作流動性漸增。李舜兒指公司正積極加強其對中學生的分享,助其及早了解行業實際情況。「8、9年後有很大機會需要到內地工作,香港發展機會始終有限,即使說一遍不奏效,所有人說夠20遍,或能使其慢慢接受。」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文化 #求職招聘 #職場技能 #經濟 #職業生涯 #商業 #行業 #香港 #大灣區 #實習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