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8-16

人才短缺 ︳ 人力資源服務供應商報告列5大職場新趨勢!僱主不再考慮學歷?Z世代最看重甚麼?

有人力資源服務供應商報告指出,職場已發生結構性轉變,建議僱主和僱員及早了解和應對。(資料圖片)

 

  人口老化、出生率下降等因素,導致全球勞動力減少,使多個地區面臨嚴重人才短缺。人力資源服務供應商ManpowerGroup發布《新人智時代:2023年勞動力趨勢報告》指出,職場已發生結構性轉變,出現5大新趨勢(見表),影響未來的工作生態,建議僱主和僱員及早了解和應對。

 

  報告提到,75%受訪全球企業表示面臨人才短缺,創16年來新高,這迫使企業改變招聘方針。例如學位要求,是大部分企業用來篩選求職者的主要條件,但事實上,很多沒有學位的人卻擁有符合某些職位的技能和經驗,結果就無法配對至合適的工作。

 

延遲員工退休 減慢勞動力流失

 

  在緊縮勞動力市場的背景下,很多僱主都開始取消學位要求。例如Google、達美航空和IBM等國際企業,都調整其評估人才的方式,不再是僅考量學業成績,即使沒有學位,亦會將具有符合技能和經驗的人納入人才清單。

 

  此外,讓適齡員工延遲退休,都是減慢市場勞動力流失的方法。該報告指出,不少年屆退休的僱員,仍是有心有力去貢獻社會,加上通脹增加生活成本,也使不少退休人士渴望重返工作崗位。然而,僅19%人事部主管表示正積極僱用退休人士,反映這方面仍然有增長空間,以解決人手短缺問題。

 

  另一方面,到2025年,Z世代將佔全球勞動力27%,而該群體普遍對DEIB(多樣性、公平性、包容性和歸屬感)有強烈意識,因此對職場文化的要求也會更多。

 

  多達68% Z世代受訪員工表示,不滿意僱主在DEIB方面發展,更有56%人強調不會接受沒有多元化領導的工作,同時有52%僱主認為自己在DEIB方面仍做得不夠多。再者,有75%受訪者稱,即使會降低短期盈利能力,但公司也應解決ESG的問題,以盡好社會責任。

 

ManpowerGroup行政總裁Jonas Prising認為,創新科技或是人類進步的推進器,但唯有結合人類的智慧,才能克服所面對的勞動力挑戰。(ManpowerGroup提供圖片)

 

  ManpowerGroup行政總裁Jonas Prising表示:「Z世代將成為勞動人口主力,他們對企業在社會的角色重要性和期望,是史無前例地大;如果企業想吸引及留住人才,必須要明確而真實的目標,積極推動正面的企業文化。」

 

須平衡工作生活 培訓增競爭力

 

  他指出,疫情對職場的影響是持續性的,它使僱員更關注職場模式的合適度,42%千禧世代受訪者表示更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。同時81%受訪僱員認為疫情影響他們對工作的看法,如能找到一份可更好地平衡工作與生活的工作,31%人表示就會轉工。

 

  此外,靈活性對現今職場愈趨重要,而「4天工作周」也可帶來企業生產率上升、開支減少、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作用;有4成受訪僱員甚至稱,願意用5%薪金去換取4天工作周。

 

  以往僱員或對頭銜職位的晉升較重視,但現今員工已愈來愈熱衷於拓展技能,包括通過部門調遷,尋求技術和經驗成長,並尋求更多成就感。57%受訪僱員指,公司沒有提供適當培訓,無法幫助他們保持市場的競爭力。

 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文化 #企業文化 #職場技能 #IBM #服務 #ESG #達美航空 #通脹 #人力資源 #退休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