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9-29

以色列復常、留人才成功之道!女創業家及投資者分享:習慣風險是優勢

身兼創業家及投資者的Inbal Arieli也有出版書籍,講創業及以色列初創。(梁巧恩攝)

 

  疫情後進入新常態,對創業者及上班族來說,離不開尋找商機、找份好工,誰更能適應新常態誰就能贏。來自以色列的Inbal Arieli,是創業家也是投資者,更是著名的演講者,她接受專訪時提到:「事情永不會如你想像般發生,對不肯定持開放態度,令你變得更靈活及更有彈性。」

 

  以色列跟香港有點像,地少人口密集且市場細,不少企業都要拓展海外市場。跟香港不同的是,受歷史原因影響,過去幾十年以色列的地緣政治及經濟時見不穩,衝突甚至是爆發戰爭的可能性經常出現。Inbal坦言,以色列的生活一直存在不確定性,甚至可用「肯定不確定」來形容。對以色列人來說,看來並不是障礙。「你對不確定性的反應會變得更強,因為這不是甚麼特別的東西。以色列的正常生活是一種非常不確定的生活,所以你會更熟悉不確定的感覺。」

 

以色列復常快 主攻前瞻性科技

 

  這種生活經驗,對創業家來說反而是好事。「初創的生命周期本來就充滿了不確定性和不可預測,需不時糾正、適應和演進。」自小已習慣了應對不確定性、風險,她指這是以色列創業家的相對優勢。「對不確定性持開放態度,別感到害怕、震驚,你可以練習(面對),就像肌肉一樣。」

 

  就如疫情帶來的影響,沒有人能預知。「沒有人真正明白發生了甚麼事,我們只能與其共存。」而對於疫後的世界,也要積極面對。她以其國內的情況為例,社會只停滯了幾個月,其後快速回復至正常生活。不少初創也轉向關注、投入至醫療相關範疇,至去年已正常地吸引投資;上班族已重回到辦公室工作。就算之後發生俄烏戰爭、美國出現銀行不穩事件,也只為以色列經濟及企業帶來短暫的影響。她指不少初創很快重回發展軌道,不少更加快投入人工智能、機械人、數據科學等領域發展。

 

  一直以來,以色列的初創較多投入於Deep Technology,即較創新及前瞻的科技,而不是簡單的應用程式或平台,反映以他們都較重視創新。培養創新及研發能力,說易行難,教育方式及社會氣氛的影響甚大。Inbal表示,以色列的教育,重視提問。「為幼兒提供的學習環境,不一定只是教給他們實際知識。我認為是環境和心態,如果你鼓勵他們提出任何問題,那麼對技術感興趣的人就會提出問題並發展。因此,傳遞的實際知識較少,更多的是關於如何做,以及為甚麼做。」

 

  事實上,只要有好的環境,人才自然會留下。Inbal指以色列人喜歡旅行,了解其他地方,與各地投資者、企業、客戶合作。「沒有看到大量以色列人離開,他們可能會去如矽谷等地的大企工作幾年,但總也會回來。」

 

好環境易留人才 亦吸專才回流

 

  而在以色列境內有幾百間涉及銀行、軟件、醫療保健科技的跨國企業,也有助吸引以色列專才回流。同時,以色列亦吸引不少外地專才來實習或當交換生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經濟 #以色列 #人工智能 #地緣政治 #行政管理 #銀行 #疫情 #創業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