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0-04

AI革新未來工作方式!科企Workday Sole領先關鍵:有能力控制運作速度

  以雲計算及軟件即服務(SaaS)技術為基礎起家的Workday,在人力資本管理(HCM)軟件領域的地位不斷躍升,更與甲骨文(Oracle)及SAP這兩大歷史悠久的競爭對手匹敵。

 

即將接棒擔任Workday Sole CEO的Carl Eschenbach稱,該企已部署生成式AI功能支援各種工作情境,包括合約分析、應用程式開發、員工職涯規劃等。(張寶燕攝)

 

  惟面對經濟需求放緩、SaaS市場競爭白熱化等挑戰,即將接棒擔任唯一行政總裁(Sole CEO)的Carl Eschenbach在接受本報專訪時直言,乘著財務管理領域的增長動力,以及透過人工智能產生槓桿作用,相信仍可再下一城。

 

  自去年底起,生成式AI熱潮推高不少科企的業務價值,為其帶來增長動力。對於Workday而言,也不例外。

 

  上周在三藩市舉辦的Workday Rising年度客戶大會,將「未來的工作方式」主題聚焦於如何活用AI及機器學習。Workday聯合創辦人兼聯合行政總裁Aneel Bhusri提到,即使他在科技行業深耕多年,見證過發生很多重大變革,也認為這次由AI帶來的爆炸式增長趨勢,可能是最具變革性的。對於來年的市場環境,他估計變化速度「將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快」,而應對此情況的關鍵是要有能力控制運作速度,需要保持領先競爭對手,提前一步部署。

 

Workday成立伊始 即立足雲端

 

在科技行業深耕多年的Aneel Bhusri提到,即使早年見證過很多重大變革,但認為去年底開始由生成式AI帶來的爆炸增長趨勢,可能是最具變革性的。(張寶燕攝)

 

  根據其觀察,「確實感覺是自雲端興起以來,最重要的轉變。正在改善我們所有人的工作,我們都在努力變得更加聰明和更快速,而這個系統似乎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個人化。」

 

  部署AI與機器學習於財務流程、企業人力資源等範疇,該企也是市場之中的Change-maker(變革者)之一。回顧2005年,甲骨文以高價收購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供應商PeopleSoft後,其行政總裁David Duffield以64歲之齡離開PeopleSoft,夥拍擔任戰略高管的Aneel Bhusri,同年創立Workday。成立之際,平台就以雲端為基礎,並瞄準中大型企業。

 

  受惠於各行業數碼轉型趨勢,愈來愈多企業將人力資源及財務管理流程由On-premises(企業內部部署、自建)轉移至雲端,全球至今已有逾萬間來自各行各業的企業使用該平台,包括中型企業、以至超過一半的《財富》(FORTUNE)世界500強的企業機構;在合約之下的用戶則達到6,500萬人。

 

考慮到大眾期望在職場上「一機在手」完成工作,Carl Eschenbach表示將同時支援橫跨平台操作,可以在手機App開展管理流程。(張寶燕攝)

 

學習與生成式AI 和平共處

 

  對於近日有不少企業透露正迎頭趕上AI發展趨勢,Aneel Bhusri及Carl Eschenbach均表示,該企已在AI和機器學習(ML)技術上進行了10年的試驗和投資。對於社會近日提到一些關於AI的問題及擔憂,尤其在道德、私隱及安全這些基本問題上,他們亦表示內部早有基礎守則幫助應對。

 

  其AI模型由平台每年逾6,250億條系統指令支援,Carl強調,該企除了憑藉過往超過10年在AI及機器學習的發展優勢,也擁有龐大的財務及人力資源資料庫,可以讓AI模型得以持續產生準確、有用及可信的結果。

 

  Carl又直言,生成式AI存在著許多不確定性,現階段「我們需要學會如何與生成式AI和平共處,在推動人類生產力取得進展及改變」。他補充,市場現正經歷生成式AI的「大規模教育」,「雖然每個人都了解它的力量,但並非每個人都了解如何善用。因此,當與客戶交談時,亦需要展示我們認為最好的用例。」並且需要保持透明度,建立信任。

 

持續全球投資 亞太區重組

 

  是次Workday Rising大會,Aneel Bhusri表示,現時與他同為聯合行政總裁的Carl Eschenbach將於明年2月接棒擔任唯一行政總裁,自己則會擔任執行主席。對於未來的競爭格局,Carl認為,甲骨文和SAP仍然是其兩大競爭對手。「自從加入公司以來,我們在全球市場的營運方面已持續進行了重大投資。在亞太地區亦有一項重組,將日本作為一個獨立的市場,直接向美國滙報。」另在投資與合作夥伴的生態系統及AI方面,亦正在努力從全球範圍內的合作夥伴中獲得營運槓桿效應。

 

  除在人力管理方面突圍外,他又認為,財務管理產品有望成為未來重要增長驅動力,「我們正在增加相應能力,以支持市場機會。」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科技行業 #服務 #軟件 #創新科技及應用 #美國 #科技硬件 #產品 #人工智能 #行政管理 #經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