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0-12

搶人才 ︳現有軟硬技能未能應付社會轉變?香港寬頻人才CSI基金主席:培訓計劃助啟發新點子,以科技成就發展

香港寬頻人才CSI基金主席陳寶珍(前排左三)與聖雅各福群會青年服務高級經理張耀基(前排左五)表示,近年合作扶助年輕人才從提升工作技能及抗逆能力等方面入手,及早儲經驗裝備自己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雖各行各業近年對IT人才求才若渴,惟疫後職場與工作形態改變,香港寬頻人才CSI基金主席陳寶珍與聖雅各福群會青年服務高級經理張耀基表示,成為職場生力軍之前,「裝備齊全」依然十分重要。

 

  經歷肆虐全球逾3年的疫情,加上科技發展及變化急速等,陳寶珍與張耀基表示,無論在人才及工種需求,抑或營運結構、工作內容、崗位及模式上,都對各行業帶來不同程度影響。

 

應對社會轉變 裝備未來技能

 

  例如面對數碼轉型趨勢,流動支付平台變得普及,企業不需要每天花太多時間及人手「對數」、「埋數」,員工可更專注於其他業務範疇上,更善用人力資源;在工作模式上,也未必再是朝九晚六,「甚至地點、時間、同事、工具等都未必有固定」。

 

  若年輕人才現在所學的軟、硬技能未能與未來需求接軌,或是對未來的認知不足,他們認為,「未來工作一旦出現結構性變化的時候,就難以應付」。陳寶珍與張耀基過往分別透過提升數碼公民知識、幫助裝備未來技能(Future Skills),以應對社會轉變的項目等,著手培育新世代人才。

 

  二人分享,為了讓這些新世代人才不用再紙上談兵,有機會探索職場,好好裝備軟、硬職場技能,聖雅各福群會早前亦有夥拍香港寬頻人才CSI基金,盼為有夢想惟欠缺經驗及準備的年輕人提供實際支援。例如在今年,就以計劃「職時求生2030」,讓就讀資訊科技及商學院等本地大專生免費參與,探索ICT(資訊及通訊科技)職場,邀請知名企業提供真實案例,了解科技企業未來走勢,並提供與商業科技方案相關工作坊、實戰機會,讓其學以致用。

 

啟發創新點子 推動業界關注

 

  而且,在培訓計劃當中,亦讓他們嘗試在沒有時間及辦公室的框架下,分別在露營車、青年旅館等場景,融合工作和生活,並且需要自我管理時間表,為指定企業設計針對未來ICT的方案原型。而表現優秀的組別更可獲取過萬港元項目孵化資金,有機會與領先企業合作研發「未來ICT方案」,為未來創科及職場生涯打好基礎。

 

  長遠而言,他們盼建立及深化年輕人對工作未來的職涯思維,「以及啟發創新點子,進一步思考未來如何用科技成就各行業發展;同時推動業界及社會,關注及討論未來工作」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數碼轉型 #工種 #行業 #工作坊 #通訊科技 #職場技能 #服務 #職場文化 #香港 #商業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