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0-19

薪酬趨勢調查:港企料明年加薪逾3.5%!各行業「主動離職率」達8.9%至26.4%!

  今年初香港全面通關,大眾生活復常,企業營運亦逐步改善。最新的粵港澳大灣區薪酬及福利調查顯示,預計明年香港企業各職級整體加薪預測為3.5%至3.8%,較過去4年,更接近2019年疫情前的增長水平(3.9%至4.1%)。

 

  由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、華南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中心、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及廣東省人才開發與管理研究會共同進行的《2023粵港澳大灣區薪酬及福利調查》,在7至9月期間收回292份來自粵港澳機構問卷,當中87份來自香港,受訪企業的僱員人數共68,267人。

 

加薪首重業績 職級高流失低

 

  報告顯示,香港去年7月至今年6月平均加薪3.2%至3.8%,提供數據分析的87間機構中,有7間表示凍薪,其餘80間整體實際加薪3.6%至4.3%。明年薪酬預測方面,各職級整體加薪預測3.5%至3.8%,有7間機構表示凍薪,其餘80間加3.8%至4.1%。

 

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副會長梁偉佳(左)表示,近年不少港企都追求員工的「關鍵績效指標」(KPI),因此也會提供「表現花紅」作為獎勵計劃的一部分。(湯致遠攝)

 

  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副會長梁偉佳表示,企業主要以「機構整體業績」為調整薪金的最重要考慮因素,其次是「個人表現」。同時,香港勞動人口仍然不足,各行業的僱員「主動離職率」亦達8.9%至26.4%,但發現職級愈高平均流失率則愈低,或反映高層職位不容易轉工。

 

  若以行業劃分,「資訊科技」和「房地產及物業管理」行業的離職率明顯較高。但整體而言,「晉升及發展機會」、「薪酬」及「移民」都是員工離職的主要原因。

 

  另外,報告也提及廣東省以及澳門情況。調查顯示,廣東省企業本年度平均薪金調整幅度為2%至2.2%。提供數據作分析的184間機構中有69間表示凍薪,6間表示減薪,在剔除凍薪機構後,其餘115間機構的整體實際調整加幅為4.4%至5%。

 

  至於2024年薪酬調整幅度,廣東省各職級的調整加幅預測為2.8%至2.9%,雖然相比2023年略有提升,但仍較2021年(平均加薪幅度為5.2%至6%)及2022年(4.5%至5.2%)為低。

 

 

粵企趨保守 料僅加薪逾2.8%

 

  梁偉佳解釋,內地企業的薪金調整水平與GDP息息相關,今年多間內房企業「出事」,對眾多行業影響甚大,加上年前的中美貿易戰陰霾,令不少工廠遷往東南亞國家發展,以上不穩的經濟因素,亦使內地企業的薪酬調整趨於保守。

 

  而廣東省企業的各行業僱員「主動離職率」,則為11.8%至20.4%,當中職級為管理/經理級員工的流失百分比最高。值得一提的是,雖然和香港情況一樣,「薪酬」和「晉升及發展機會」是離職的首兩大原因,但對內地員工而言,「家庭原因」也是他們選擇離職的頗重要因素。

 

  澳門方面,21間參與調查的機構中有6間表示今年度會凍薪,1間減薪,其餘14間整體加薪1.9%至2.7%之間。而明年薪酬調整幅度,各職級的調整加幅預測為2.8%至3.3%。

 

  至於應屆畢業大學生平均入職起薪點,香港則一如以往大幅拋離澳門及廣東省。本港的平均起薪點為1.6萬至2萬港元,當中以「工程」職能錄得最高平均起薪點,為20,950港元;其次是「研發及發展」的18,880港元;第三則是「資訊科技」的18,868港元。

 

澳門畢業生 「資訊科技」最吃香

 

  而廣東省城市,就以投身「研發及發展」職能的學士學位/本科的畢業生平均入職薪金為最高,達到6,842人民幣(約7,396港元)。澳門則是「資訊科技」職能錄得最高平均起薪點,為1.4萬澳門幣(約1.36萬港元)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廣東省 #畢業 #中美貿易戰 #香港 #移民 #澳門 #人才管理 #人力資源 #疫情 #大灣區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