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0-27

搶人才|「試錯文化」打造精兵團隊,有效推動團隊持續創新!網易區塊鏈揀蟀7大要求公開!

  全球各地近年致力推動科技發展,區塊鏈、NFT、元宇宙、加密貨幣、去中心化等科技概念成為各大院校的專門學術範疇。在創科熱潮帶動下,也吸引年輕人修讀相關學科,為業界帶來了大批新生代科技人才。

 

網易區塊鏈總經理顧費勇認為,人多未必好辦事,團隊需要精兵化才能為企業創造更大價值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網易區塊鏈總經理顧費勇接受本報專訪時稱,隨學術專業化,企業招聘要求亦有所提高,冀打造出「精兵團隊」。另提倡試錯文化,讓人才發揮所長,以成功感驅動持續創新。

 

  碩士畢業後曾於百度、淘寶、美國人工智能(AI)應用程序ASK所屬公司工作的顧費勇,自2011年加入網易,從大數據應用、帳戶安全、金融科技業務範疇,逐步接觸並晉升至該企區塊鏈業務的總經理。入行15年的他,不但見證了近年區塊鏈產業發展,也見證著人才專業化的趨勢。

 

注重應變力求學心態 講求多元

 

  他表示,其團隊工作是要應對市場和業務變化推出相應的產品,惟以往人才庫中,能與該企職能相符的人才較少。「在我們剛建立這個團隊時,連區塊鏈這專業學科都沒有,相關的技術人員比較少,做產品研發的自然更少。」

 

  隨著國內外的教育部門和機構愈趨看重區塊鏈的發展,相關專門學科相繼增加,為產業帶來更多具區塊鏈專業技能的人才。

 

  問及人才庫擴大,是否有利企業開拓區塊鏈業務?顧費勇坦言:「現在行業的門檻更高,對人才要求也更多。對我們而言,更著重於團隊精兵化,始終人多也帶不來特別大的價值。」

 

  所謂的「精兵」,除必須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外,還著重其應變能力、求學心態、工作上的開拓性,以及對行業的熱誠和抱負。他強調:「團隊要講求多元,我也不能只按自己的喜好招人,而應是按企業價值觀,去找愛行業和愛創新的人;能力可以培養,只要你熱愛和願意去做。」

 

  熱愛創新成為人才必備條件,也造就團隊中的試錯文化。顧費勇認為,要讓年輕人保持對行業的熱誠和留住人才,最好的激勵方式便是讓他們在業務上,找到自己的發展方向和發揮空間,做自己想做的事,用成功感驅動對未來工作的投入感。

 

  他續指出,人才在作新嘗試時,難免會有些失敗經歷。企業給予試錯機會,容許員工失敗對於推動團隊持續創新至關重要;而更重要的是,員工須從失敗中學習,不能重複犯錯。

 

 

團隊須自我檢討 各部門建互信

 

  另提到,部門之間在工作有摩擦和爭執時有發生,「很多人或會習慣性地說是對方的問題,如產品組埋怨開發組,開發組抱怨測試組,測試組又抱怨產品組。」倘部門之間爭執多,且只執著於對方的過錯,只會使部門間失去互信,使團隊的凝聚力和生產力下降。

 

  顧費勇認為,制定硬性規範也解決不了信任問題,必須讓團隊學會自我檢討。「我不能接受當出了問題時,你著眼的問題是放在其他團隊身上,而是要放在自己身上。」好讓部門之間能在健康、互信的關係下共事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大數據 #科技行業 #行業 #行政管理 #區塊鏈 #職場文化 #NFT #人工智能 #網易(美:NTES)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