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1-06

M+博物館菜多元營運,由零開始到有聲有色!M+幕後功臣:平衡商業與藝術最具挑戰!

  要維持高質素展覽水平,對於博物館而言,所花費的開支相當龐大,若僅靠門票或政府補貼,實在難以保持穩定的資金流。因此,近年不少博物館均會採取更多元化營運策略,如透過會員制、商店、餐飲服務、商業租賃等模式,以不同渠道賺取收益的同時,亦可伺機以不同方式,宣揚藝術文化。

 

  即將迎來開幕兩周年的M+博物館便是其一,而負責零售及商務業務的幕後功臣,當初更是靠著一人之力,由零開始,逐步為博物館添磚加瓦。

 

剛離任的M+博物館零售及商務主管Kirstin Mearns,當初是靠著一人之力,由零開始,逐步為博物館添磚加瓦。(受訪者提供圖片)

 

  南非出生的Kirstin Mearns,於1997年首次來港工作,其後在2007年前往加拿大安大略省美術館擔任零售總經理,再於2018年回港加入M+,成為博物館零售及商務主管。她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,加入M+團隊初期,博物館尚未落成,部門也只有她一人,「仍記得當初在數碼港的小房間裏的小辦公桌,就是我工作的地方。」她坦言,M+與上一份工作最大的分別,是所有事情從零開始,對她而言,極具挑戰。

 

從零開始 耐性教導能力提升

 

  Mearns解釋,加拿大安大略省美術館已創立了一段時間,所以當地團隊已對營運博物館已有一定的認識,且制定出既有策略;反觀當時的M+仍在興建,很多計劃仍是草擬狀態,加上採取多元化營運策略的博物館在香港是較新穎的概念,管理層對於要如何將圍繞著藝術進行商業包裝,當時仍是一頭霧水,「那時候花盡心思和時間,耐心地不斷向團隊解釋,如何在商業和藝術文化之間取得平衡。」她笑言,那段日子其耐性及教導能力,也因此而有所提升。

 

  對於普羅大眾而言,或會認為博物館商店就類似紀念品店,出售貼上標誌的商品便完成。但Mearns強調,博物館商店要帶給觀眾的,並非單單漂亮的商品,而是可以讓外界慢慢去發掘、學習、了解到藝術文化的回憶。

 

  作為M+博物館零售及商務主管,自然就要背起重責,來思考如何將藝術家的作品,延伸到展覽之外。惟最困難之處,便是要讓從事藝術產業的人與商家商討合作,而Mearns就是雙方的橋樑。「藝術家或許認為我們將其藝術品轉化為紀念品,僅是為了增加博物館收入,所以我必定會向他們加以解釋,零售也是一種視覺文化,將藝術作品以不同的方法詮釋,能夠吸引熱愛藝術的人士之外,也能讓普羅大眾更容易入門。」

 

  除零售外,她亦協助M+發展餐飲、電子商務、活動、場地租賃等服務。Mearns憶述,起初從沒想過,原來要尋覓合適的餐廳,並說服他們進駐,也並非易事。

 

巧遇咖啡店年輕東主 一拍即合

 

較早前,咖啡店CURATOR在草間彌生展覽期間,設計特別版咖啡杯套,且讓遊客參觀展覽後,可在咖啡店打印草間彌生作品相片在咖啡上。(CURATOR Creative Café at M+圖片)

 

  她指出,當時希望找到一間能夠跟M+使命互相呼應、可詮釋視覺藝術、但又融會國際風格、貫注到亞洲特色的本地品牌,「還要想著價錢是大眾化,可以迎合所有人的需求,所以真的很困難。」而其後她遇上咖啡店CURATOR年輕東主,親自花了一段時間向其講解博物館的想法,說服其進駐,「坦白說,他本來對藝術以及茶和咖啡文化就充滿熱誠,所以我們就像一拍即合,現時合作得十分愉快。」

 

  較早前,CURATOR在草間彌生展覽期間,設計特別版咖啡杯套,且讓遊客參觀展覽後,可在咖啡店打印草間彌生作品相片在咖啡上。Mearns坦言,餐飲區與博物館展覽和服務融為一體,可豐富並完善整體參觀體驗,相信有助吸引市民甚至遊客前來,這才是其工作意義。

 

Source: 香港經濟日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行政人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商業 #行政管理 #視覺藝術 #展覽 #服務 #零售 #餐飲 #品牌 #博物館 #餐廳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